患者酒駕亡 急診醫師通知父母前「先搜臉書」…警世信超震撼

▲▼急診,醫師,護理師,醫療,急救,醫院。(圖/取自Pixabay)

▲急診醫師每天面臨生死,心中也有感慨。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印地安納州急診醫師普羅費塔(Louis M Profeta)14日發表一篇短文,震撼許多網友。他寫道,每當他的患者死去後,他習慣在臉書搜尋對方的姓名,看看這些人生前的日子是什麼模樣,他知道一旦通知死者家屬後,所有事情都會改變,「只要在大約5分鐘內,他們不會再感到開心。」

普羅費塔透過社群網站LinkedIn發布文章,他提到,這些被送到急診室的人有很多種受傷原因,可能是傳簡訊時沒看路,喝醉卻沒搭計程車,第一次吸食毒品,或許也是騎腳踏車時沒戴安全帽等,「我對你一無所知。」

然而,有些人經搶救後仍傷重不治。普羅費塔習慣拿起他們的駕照,看著上頭有些褪色的照片,「然後點開我的臉書,搜尋你的名字,我們可能在某處有共同朋友,我認識很多人。」

普羅費塔認為,在他聯絡死者家屬前,這些父母即將悲痛欲絕,他的一聲通知會徹底改變對方的生活,「他們永遠不會再相同,永遠不會再開心。」他點開死者的臉書,看到同樣的項鍊與耳環,就跟檯面上屍體曾經佩帶的一樣,他眼前沾滿血的襯衫,曾經穿去參加某一場演唱會。

普羅費塔也會感到生氣,他氣死者對自己的舉動,也氣那些對父母即將造成的影響,「在我告訴他們你去世前,我查看你的臉書,這讓我感覺我在談論一個人,一個被他們所愛的人。這能平靜我心中想對你大吼的聲音,你他X的混蛋,你怎麼能這樣對他們,對你本該愛的人這樣做呢?」

透過臉書,普羅費塔試圖想像每一位死者的生活,那些笑容,充滿靈魂的眼睛,在沙灘上玩樂的時光,在阿嬤家慶祝聖誕節,「我看到你和爸媽一起站在你的大學門口。因此當我走進房間時,我會確切知道他們是誰,這對我來說更容易,減少一個我本需要問的問題。」

普羅費塔寫道,「你很幸運,你不用看到這些。你的爸爸一遍又一遍大喊你的名字,媽媽則拉扯她的頭髮,用手摀住頭頂,蜷曲在地,彷彿她在保護自己,免於這些看不見的打擊。」

這名醫師的文章引起許多熱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這些文字讓他們想起自己的家人,「這打動了我,我年輕時做過很多愚蠢的事」、「對於曾想輕生的人來說,這很震撼」。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