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東部外海規模5.7餘震 氣象局:規模大、時間點又近很罕見

2018年10月24日 00:15

▲24日凌晨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24日凌晨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地牛又翻身!東部海域24日00時04分再度發生規模5.7地震,深度29公里,各地震度,宜蘭縣3級、新北市3級、台北市2級、台東縣2級、台中市2級、花蓮縣2級、桃園市2級、新竹縣2級、彰化縣2級、南投縣1級、苗栗縣1級、新竹市1級、基隆市1級、雲林縣1級、嘉義縣1級、嘉義市1級、高雄市1級、台南市1級、屏東縣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稍早該起規模5.7地震是屬23日中午12時34分規模6.0地震的餘震,主因同樣也是破碎帶擠壓造成,但一般來說,該破碎帶地震特性應該餘震少且小,這麼快就又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算是罕見。不過上一次2015年4月20日,該地發生規模6.3地震後,同一天內也出現6.1、5.9餘震,也曾發生過同樣的狀況。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灣東部外海23日中午12點34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各地震度最大為宜蘭3級、新北市3級、台北市2級。陳國昌當時指出,這是今年第2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地震主因是「隱沒帶推擠」造成,因隱沒帶構造屬脆弱地帶,所以能量釋放越有規律,其地震特性是餘震不會很多,即便有,規模也不會很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