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珠澳大橋通車 總設計師下一步想蓋「台灣海峽大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24日通車營運,總設計師孟凡超先前曾指出,完成了這項工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跨越兩岸的「台灣海峽大橋」,他還強調,要蓋台海大橋,經濟、技術上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和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

▲▼港珠澳大橋。(圖/CFP)

▲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圖/視覺中國)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在《大國工程》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米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針對「台海大橋」的建設,孟凡超認為,兩岸已經開過10次研討會,且對於跨海大橋的建設來說,經濟、技術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以及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點,才是建設關鍵。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             。(圖/微信公眾號《央視科教》)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 。(圖/微信公眾號《央視科教》)

「作為中國交通的建設者來說,我希望儘早修建渤海灣通道、台灣海峽跨海大橋以及瓊州海峽大橋」,孟凡超表示,這些國家級通道一旦完成,將拉動經濟發展,釋放出更大的能量。

▲最早提出「海峽隧道」是台灣學生!陸專家:他們當時在反蔣。(圖/翻攝微博)

▲大陸曾規劃到台北的高鐵。(圖/翻攝微博)

除了海面上的跨海大橋,大陸交通工程界也曾提出建設「兩岸海底隧道」的構想,並已有科學家完成設計圖,一位大陸科學家表示,「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

如果真的按照科學家的規劃建設,預計2030年就可以完工,總長約135公里,深入台灣海峽200公尺深的水域,穿過堅硬的花崗岩、避開地震帶,連接福建省到新竹南寮漁港,早在2017年,大陸工程院科學家就已完成隧道設計,並得到研究界和業界支持。

只不過「兩岸海底隧道」設計雖然已經完備,但這僅只是大陸單方面構想,如果真的開工,得先解決兩岸關係問題,並取得建設共識。

影/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

直擊/「港珠澳大橋」首發巴士老司機迷路 不知在哪放乘客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