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想確認一下」當口頭禪 是職場菁英對付「反覆無常」主管的秘密話術 


▲人資專家教你在職場變菁英。(影/圖翻攝PAKUTASO)

文/Rose

日本人資專家松本利明,有精準的看人鷹眼,從事人才開發24年,曾輔導600家企業挑選菁英,曾淘汰過5萬人,拔擢6000人成為優秀管理幹部,他告訴年輕人們「不需要努力工作」,能成功的人並非有能力或特別會做事,而是因為「懂得抓重點、快速地完成」。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成功的人並非特別努力工作,而是懂得抓重點。(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松本利明在《努力,不如用對力》中說明,「不需要努力工作」,不代表偷工減料,而是減少無謂的努力、做白工。要避免做白工,能從3件小事去做起,第一:避免冗長會議、第二:將我想確認一下當口頭禪、第三:別以100分為目標,先給60分成品讓對方挑錯。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隨時確認目前工作進度,會比最後被全盤推翻來得有效率。(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1】避免冗長會議

對相處不來的主管,人的本性會越想避開他,減少說話次數、希望事前討論一次就好,但花很多時間開冗長的會議討論後,徹夜將成品做出,最後才被打回票,所有的時間、精力都白費。松本利明建議,可以分次討論,把「冗長的一次」變成「簡短的10次」,如同少量多餐,最後都會飽,只是分次進行而已。

此外,還能讓主管感覺他自己隨時掌握進度,且有被尊重的感覺,讓你們一起朝雙方理想中的成果前進。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簡短的多次討論比一次性討論效果好。(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2】將「我想確認一下」當口頭禪

人與人之間的想法不盡相同,即使已經用言語溝通過,腦子裡的想像與言語陳述的還是會有落差,因此很多時候會發生,徹夜努力(誇飾法)後卻被打槍的狀況,身為下屬可能想回「我是按照你的指示做的⋯⋯」,多數時候根本啞巴吃黃蓮。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隨時與主管確認工作細節,讓他感覺被尊重、掌握狀況。(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不過如果是在工作完成前,不停用「我想確認一下」當開場白,反覆從小地方確認,能從早期階段就發現雙方想法落差處,且這樣的話術也不會變成追究責任歸屬的感覺,而是「確認」雙方理解的內容,發現錯誤、馬上修正,反而更有效率。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隨時確認進度,可以避免與主管想像中有落差,最後努力還挨罵。(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3】別以100分為目標,先給60分成品讓對方挑錯

徹夜做好成果報告,朝100分努力,可能會因為小錯字,被認為資訊不可靠。但如果工作進行到一個階段時,就請對方確認方向與內容,就能降低全部從來的風險。可以用「這是目前收集到的最新資訊」或是「這是初步完成的草稿」來闡述60分的成品,對方抓錯後目標會更明確,最後將調整方想精緻後,能更省力達成100分的成果。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先給出60分成果,確認無誤再精緻成100分成果會更好。(圖/示意圖/翻攝PAKUTAS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