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無法根治仍可擁有生活品質! 4要點幫毛孩控制糖尿病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文/PetTalk

上一篇提到「如何預防犬貓糖尿病」,但若您的寶貝已經得到糖尿病,為了牠長遠的健康著想,請爸媽們一定要謹記以下控制方法和日常照護管理。

犬貓得到糖尿病的臨床症狀

多渴多尿、多食但體重下降、容易發生感染(如泌尿道感染等),在狗狗身上可能有的併發症為白內障,而貓咪則是神經疾病。

然而糖尿病並不是造成多渴多尿及體重下降的唯一原因,醫師會先仔細排除其他可能原因,依照臨床症狀會先做初步診斷––完整血液學及尿液檢驗確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常血糖參考值〕
狗狗:63~110mg/dL
貓咪:47~151mg/dL

〔腎臟臨界參考值〕
狗狗:180mg/dL
貓咪:252mg/dL

*若血糖濃度超過此值,尿液中就會出現葡萄糖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四要點幫助控制毛孩糖尿病

一、尿液監控:監控血糖值
當毛孩被診斷出有糖尿病後,醫師便會著手監測牠的血糖變化,驗血是最快速準確的方式,尿液學檢驗則是最容易做的檢查,驗血及驗尿皆可監測身體血糖(尿糖)、血酮(尿酮)的數值。定期監測就是要避免血糖忽然飆高或下降,尤其對尚未穩定或容易有復發性低血糖的毛孩來說,是良好的監測工具。

二、胰島素治療
注射胰島素是為了幫助控制血糖濃度,此為必備工作之一。因每隻毛孩需要施打的劑量和時間都不一樣,通常醫師會幫毛孩進行一連串血糖檢測後,製作出血糖曲線,用血糖曲線來決定胰島素的劑量。

三、飲食及餵食計畫
血糖的變化與飲食密不可分,因此每餐的量及成分都要統一,餵食時間也要一樣,以避免胰島素需求的改變。

〔狗狗〕選擇高品質、高消化性蛋白質來源,及低脂肪成分的飲食為佳,可幫助腸道緩慢吸收葡萄糖。
〔貓咪〕選擇高品質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成分的飲食為佳。糖尿病貓可在牠們平常習慣的飲食模式下獲得良好控制。

如果爸媽不清楚飲食如何改變或需不需要替寶貝改變食物內容,可以找信任的獸醫討論看看。

四、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糖尿病的犬貓更需要運動,因運動量的強度也會影響血糖濃度,因此每天的運動量一定要規律,不能出現昨天運動很久,結果今天都沒有動的情形。若你家的寶貝本來沒有運動習慣,請記得找信任的獸醫師討論該如何進行毛孩的運動計劃,以及是否需要調整胰島素或飲食內容。

▲圖/翻攝自PetTalk官網

雖然糖尿病無法根治,但只要透過良好的控制,毛孩還是可以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別忘囉~還要與獸醫師保持良好聯繫,並定期回診。

守護毛孩的幸福,大家一起當個稱職的好爸媽吧!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本文經「PetTalk 說寵物」愛寵團隊專業獸醫師認證授權提供
★更多獸醫師建議的毛孩衛教照養知識,請上「
PetTalk:說寵物」臉書
★毛孩居家照護的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歡迎到LINE上搜尋ID:@pettalk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寵物健康寵物疾病肥胖糖尿病毛寶貝毛孩全國動物醫院PetTalk陳郁晴獸醫師胰臟炎說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