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眼/縮短50%學習曲線 針灸銅人助菜鳥變「老中醫」

▲▼天津天堰醫療科技公司。(圖/記者曾俊豪攝)

▲「現代針灸銅人」能模擬真人針灸反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天津報導

作為中國大陸對外主要貿易口岸之一,天津近年來積極發展「大健康產業」,當地一間天堰科技公司,斥資超過一億人民幣打造醫學模擬中心,從西醫的虛擬手術系統到中醫的脈象訓練系統,醫生的養成再也不必「用人當實驗品」,透過科技輔助,縮短學生30%到50%的學習曲線。

天堰醫學模擬中心(Tellyes Academy of Medical Education ,TAME )位於天津濱海高新區軟件園,當初投資一億多人民幣,配置該公司自主研發及國外頂尖醫學模擬產品共500多套。教學內容涵蓋內、外、婦、兒、急救、麻醉、影像、護理、五官及口腔等多個學科。

▲▼天津天堰醫療科技公司。(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醫針灸過去需要多年經驗積累。(圖/記者曾俊豪攝)

以中醫實訓室為例,建有「中藥與方劑模擬教學系統」、「脈象訓練系統」和「中醫證候人系統」。天堰醫學副總經理任成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指出,以前醫學是「師徒制」,現在用科技能做到大膽學習和訓練,即使犯錯也可以有「第二次機會」;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不可能出現,因為醫師在病患身上犯錯誤是重大醫療疏失。

他用中醫的針灸當例子,過去學習針灸,仰賴老師帶徒弟,他們用假人或隨便找替代品去模擬「扎人」,但扎的對或錯,一個班幾十個學生,老師無法一一指導,下去「手感」也跟真人不一樣。

像是扎南瓜,一定得使勁扎,但扎真人手感不一樣,沒有先進設備輔助,訓練下來會起反作用。他強調,設備能「無限接近真實」,起到好的作用,把脈也是一樣,藉由「脈象訓練系統」,可以瞭解各種病症呈現出來的脈象,一般來講,可以縮短學生30%到50%的學習曲線。

▲▼天津天堰醫療科技公司。(圖/記者曾俊豪攝)

▲此為員工模擬闌尾手術。(圖/記者曾俊豪攝)

除了中醫之外,西醫也有「虛擬手術中心」,搭建虛擬腹腔鏡、虛擬內鏡、虛擬關節鏡等20多種虛擬手術訓練系統,可以模擬開刀時的真實「手感」。像是展示的「割闌尾」手術,學生若是不慎「多動一刀」,螢幕上的畫面變會大量失血,模擬手術失誤的真實情況。

大陸《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指出,到2020年,「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到8兆人民幣以上,也使得大健康產業成為近年火熱的「風口」之一。在2016年的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綜合競爭力排名中,天津高新區在156個國家級高新區中排名第八。

▲▼天津天堰醫療科技公司。(圖/記者曾俊豪攝)

▲天津天堰科技公司副總任成。(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