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慷仁每天衣服滾泥巴「沾魚腥味」:拍戲更身歷其境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吳慷仁非常喜歡《狂徒》這次的個人造型,「我燙一個捲捲的頭髮,且挑染,我非常滿意這次的造型,而且我天天都很髒。」為了連戲,他很自然的在泥巴地上滾,「我一直號稱拍戲現場的泥巴是天然火山泥,這邊的泥巴會有一種火山感覺還帶著礦物質,很特別的味道,有肉啊~魚啊的味道~,這不是美術做的,這邊的天然泥巴的髒還帶著味道,讓我們拍戲時更身歷其境。」

▲▼《狂徒》吳慷仁、林哲熹。(圖/貴金影業提供)

▲《狂徒》劇照。(圖/貴金影業提供,以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新銳導演洪子烜的首部長片《狂徒》,拍攝期間共歷時35天,電影強調動作與鏡頭設計且結合幫派、打鬥等元素,導演洪子烜鑽研動作片多年,從短片《破賊》實驗利用演員的打鬥動作,模擬最適合格鬥的拍攝手法,洪子烜導演擅長快速轉換攝影及剪接節奏,利用不同視角的轉換,模擬電玩遊戲中酷炫的視覺享受,為台灣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覺感受,洪子烜導演表示:「我覺得拍攝武打動作應該利用演員的直覺,並運用輔助讓演員和鏡頭互動,產生畫面需要的動作感,而不是讓演員套招的方式表現。」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狂徒》幕後團隊個個實力堅強,洪子烜導演攜手新生代動作指導洪昰顥,洪昰顥曾擔任過《目擊者》的動作指導,電影開拍前,為男主角吳慷仁、林哲熹動作特訓3個月以上,吃足苦頭只為了打出最真的效果,《狂徒》不走傳統武打也不要演員套招,洪子烜導演與動作指導洪昰顥一同討論出許多有趣甚至莫名奇妙的動作設計,像是地獄倒霉鬼廖文睿隨意拿起傳統電話筒往對方打或是玩命快劫手標哥使用臭餿水湯往對手撒等動作鏡頭,期望為觀眾帶來更多不同的視覺驚喜。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除此之外,洪子烜導演亦搭配曾經入圍金馬《分貝人生》的攝影指導陳克勤與《一路順風》的攝影指導陳志軒,洪子烜導演表示:「被他們兩位照顧非常多,陳克勤注重觀點之間的內容,角色關係用鏡位去表達,而軒哥則是體力相當驚人,他非常擅長使用動態的捕捉攝影,有幕360度跟著演員翻轉的鏡頭非常難拍,軒哥精準達到動作戲許多很難拍攝的運鏡,好萊塢可能使用昂貴的器材就可以達到的效果,我們則需要在拍攝時用人力盡力拍攝到那樣的特效,他們兩位的組合非常強!我只要跟他們講我的想法,現場就會拍攝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吳慷仁則表示:「我和攝影指導陳克勤有熟,所以我其實相當安心,知道陳克勤的鏡頭非常的活,當時有很多寫實的鏡頭,當時覺得非常有趣。」地獄倒霉鬼林哲熹表示:「我們有個一鏡到底的鏡頭,我們要從辦公室打出來,遇到每個人我們就這樣一路打打打打到底,再退回來打打打打,那個我們拍了很多次,攝影指導軒哥超厲害,他跟著我們來回一直跑一直跑,而且要到每個點都剛好對到,我們試了很多次,在現場看效果真的很好!」電影中使用特別的好萊塢式運鏡,有很多特別的分鏡,像是跟著演員的360度的翻轉以及監視器視角,希望可以讓觀眾進電影院大飽眼福。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曾以電影《愛》、《軍中樂園》、《一路順風》三度入圍金馬最佳造型設計的許力文,此次也一同加入《狂徒》團隊,電影主要角色的服裝設定都是非常明確且低調,洪子烜導演認為:「電影中的每個角色,你一看到服裝就會知道這是誰的衣服,這是誰的扮相,但他們的服裝又都很低調,我覺得這非常難達成,一不小心就會刻意要讓這個人物有造型就會變得誇張,很多顏色,造型設計力文讓他符合這部片,符合《狂徒》的基調,我覺得非常厲害!而且我們有很多打鬥場,他又要顧慮拍攝時,穿的有的沒的護具不能穿幫,我覺得這是非常成功的。」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狂徒》電影配樂則找來曾為好萊塢電影預告製作配樂的華裔美國作曲家Cliff Lin,作品包括《鋼鐵人》、《復仇者聯盟》等,電玩預告配樂作品包括《古墓奇兵》,Cliff Lin拍攝期間時也有來到台灣拍攝現場看現場的狀況。洪子烜導演表示:「我非常喜歡他的配樂才華,因此電影籌備期間他先將電影配樂完成,演員的動作訓練期間也都會特別放出配樂讓演員跟著節奏練習,因此拍攝時動作畫面的流暢度也特別突出。」吳慷仁表示:「我們當時就跟著電影配樂的節奏打,重複練習只為了跟上節奏,一邊打鬥動作一邊跟上節奏,真的非常累啊!」

▲▼《狂徒》吳慷仁、林哲熹。(圖/貴金影業提供)

洪子烜導演表示:「當全部的工作人員同場,馬上就感受到大家的專業,因為團隊成員經驗都非常豐富,當我拋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時,大家都會給予中肯到位的建議以及解決方法,《狂徒》的拍攝讓我學到非常多,真的謝謝所有工作人員一起努力將這部電影做到極致,如果沒有這些專業的團隊,我真的沒有辦法讓這部片拍成這樣,謝謝大家!」吳慷仁也熱血表示:「《狂徒》必須要是大家把手搭在一起,握在一起時的力量很大,這是大家的想法,共識都是往同個方向,我們必須摔、跌、痛,面對我們想要拍的鏡頭時,真的需要一些熱血,大家齊心協力才能完成這部作品!」

▲▼《狂徒》劇照。(圖/貴金提供)

 《狂徒》描述文睿(林哲熹 飾)原本是一名前途似錦的職業籃球選手,因醜聞事件被逐出籃壇,沒名沒利沒朋友,文睿生活陷入困境,龐大的賠償金讓他鋌而走險與竊車集團合作,身邊只剩女性好友昕潔(李千娜 飾)始終關心他。某天文睿一如往常尋找目標,卻意外撞見正在犯案的雨衣大盜標哥(吳慷仁 飾)撞見,在半推半就下處理全身是血的雅惠(謝欣穎 飾),兩人成為「亡命搭檔」決定一起幹一票大的,卻開始一連串考驗亦敵亦友、兄弟情誼的火爆幫派衝突,在此同時,年輕小隊長吳子杰(施名帥 飾)與老練刑警陳木(高捷 飾)也盯上他們,唯一清楚案件真相的雅惠仍昏迷不醒,被迫逃亡的文睿逐漸對標哥產生英雄相惜的情感,想要成功就必須並肩激戰幫派、殺出最後血路。

►「聲林之王-生存週記」獨家內容,只在《ETtoday新聞雲》App播出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