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但長年吸廢氣 她確診肺阻塞「痛苦到像被掐住一樣...」

不抽煙也會肺病上身。(圖/公關提供)

▲一名64歲賴女士因長年暴露在汽機車廢氣,確診肺阻塞。(圖/公關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抽菸肺病也會找上門!一名65歲的賴女士20年前懷孕因感冒誘發氣喘,從此肺功能就比一般人差。本身不抽菸的她,因曾長年在公園汽機車入口處售票,長時間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多年久咳不癒,最後竟確診中重度肺阻塞。醫師提醒,除了抽煙之外,長時間暴露在廢棄和空汙環境,都會增加肺阻塞風險。

賴女士罹病後,只要遇到天氣變化大、季節交替,就容易因重感冒或肺炎掛急診,去年更因嚴重肺炎送醫急救。賴女士說「那時我真的喘到痛不欲生,好像有人從後面掐住我的脖子,覺得自己真的快要撐不下去了...」所幸在醫師的搶救下,賴女士住院十幾天後平安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副主任指出,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台約有88萬人罹病,但尚未診人數竟達半數。其原因可能是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不抽菸,就沒有風險,但王鶴建說,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污」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

不抽煙也會肺病上身。(圖/公關提供)

▲專家提醒,汽機車廢氣和空汙也是肺阻塞高風險因子。

另外,國外調查也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廢氣中的人力計程車(類似台灣的機車),司機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對此,今年醫學會也與計程車業者合作公益篩檢,結果發現有近3成的司機是罹患肺阻塞的風險群、超過4成司機有咳、痰、喘症狀,其中更有近2成有肺阻塞風險的人為無抽菸者。

王鶴健提醒,喘、咳、痰雖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根據研究顯示,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若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除了要戒菸之外,也要盡量遠離汙染源,出門也要記得戴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