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流感季最小!10月大女嬰流感重症住加護 幼兒快打疫苗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逐漸進入流感流行季節,疾病管制署今(23)日公布上週國內新增18例流感併發重症,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一名居住在中部僅10個月大的女嬰,是這個流感季、今年10月以來年紀最小的重症個案。疾管署指出,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不過近來觀察學齡前幼童的接種率較低,曾接種過與未曾接種過的幼兒接種率分別只有14.55%與4.37%,由於學齡前幼童的抵抗力弱,呼籲家長抽空帶孩子打疫苗。

根據疾管署最新監測,上周全國的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5萬798人次,與前一周持平;但近4周累計出現26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校園群聚就有14起。而上周新增18例的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18例重症個案當中年紀最小10個月、最年長則為87歲,發病多集中在10月中上旬,因為在公費疫苗開打前,所以皆未接種流感疫苗,當中15例都有慢性疾病病史。其中家住中部的10個月大女嬰,經就醫確診感染H3N2而引發抽筋等類似腦炎症狀,入住加護病房,是本流感季年紀最小的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流感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流感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共採購600萬劑流感疫苗,15日開打以來已經接種131萬劑,使用率達到22.2%。學齡前幼兒因為抵抗力弱,正是需要疫苗保護的族群,統計全台約有116萬幼童符合接種資格,但目前完成接種流感疫苗僅10.3萬人。

此外,由於未曾接種過的幼兒在接種完1劑流感疫苗後,滿1個月後得再接種1劑,才能獲得完整保護,疾管署希望今年目標至少要有5成幼兒可以接種1劑以上的流感疫苗,以達到群體保護力,呼籲家長儘速帶幼兒接種。

▲▼幼童接種流感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幼童接種流感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醒,流感疫苗接種後平均需要2周的時間,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及保護力,提醒家長應在流行高峰前攜帶家中幼童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獲得足夠保護力,才能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今年10月進入流行季以來,全台已累計有3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近5年同期新高。莊人祥分析原因,主要是今年9月開學前後有一波小流行,目前整體疫情仍處於低度流行,但近來日夜溫差大,預估疫情短期將呈現上下波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