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區域問題越鬧越僵 安倍訪中好尷尬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準備訪中前夕,美方加大對南海、台海軍事行動,是否影響中日關係。對此,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受訪指出,川普持續對北京施以軍事壓力,對安倍雖有些尷尬,以北京角度看,應盡可能與中日關係脫鉤處理,盡可能促成雙方關係破冰

今天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為紀念雙方關係,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發表文章為中日關係轉好造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將率領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訪問中國,更成為矚目焦點。

安倍晉三原訂22日前抵達中國訪問,並在今天與中方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換文生效40周年紀念儀式。但中方日前因故要求順延,導致安倍之行延至25日,原因至今不明。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過,隨著美方加大對南海、台海軍事行動,是否影響中日關係,各方高度關注。

長時間關注中日關係的梁雲祥指出,美日雖是同盟關係,但川普上台後,雙方在區域問題上的考量,不見得這麼一致。

梁雲祥認為,美方迄今都在對台灣問題打「擦邊球」,雖說美方的施壓可能讓安倍訪中有些尷尬;不過,以北京角度看,應盡可能與中日關係脫鉤處理,盡可能促成雙方關係破冰。

他表示,估計北京不會有太大動作回應,避免進一步影響中日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