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基本法荒謬至極!段宜康8理由「不讓這法案過關」

2018年10月23日 14:07

▲▼立法院總質詢,段宜康委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擺放20年無法過關的「宗教基本法」,近日再度成為立法院討論焦點,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3日表示,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24日排案審查王金平版的宗教基本法草案,「我們不會讓這個荒謬至極的法案過關的」。段宜康也列舉出八個反對宗教基本法的理由,並批評此法案荒謬至極。

宗教基本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黃昭順、民進黨林岱樺共同提案,已在10月12日立法院院會中,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對此,段宜康指出,這個法案就是讓宗教超越憲法原則、社會公平、保障個人選擇的權利等現代民主國家基本價值。

段宜康説,他不會讓這個荒謬至極的法案過關,同時,他也點出八項宗教基本法的問題,包括:一、佔用國有地就地合法。二、凌駕國土規範之上。三、不受洗錢防制法規範。四、剝奪兒童自主權。五、若遇糾紛或改選爭議,法院不得調解。六、可以違反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可以任意經營殯葬設施。七、放生成為合法的是宗教活動。八、宗教可以公然違反性別原則。

另外,TEIA(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人本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23日也發布聯合聲明稿《反魔鬼法案宗教基本法》,指出此草案問題重重,一旦通過,不但大量公有土地恐落入私人宗教團體的手中,甚至架空國土規劃、建築管理、消防、殯葬管理法規,恐導致宗教建築濫墾濫建、危樓林立,不但破壞自然地景與生活環境,更罔顧人民的生命安全。呼籲立法院勿讓宗教基本法草率通過。

你還想看更多...
►  影/宗教法「太狂」藍綠急踩剎車!超越憲法的存在 11個爭議一次看
► 
 宗教法要求不受規範惹議 綠速撤連署、藍急喊暫停
► 
 取消《宗教法》審查 黃昭順盼:立法過程別再鬥爭!
►  
宗教法這5點「根本超瘋狂」 網酸:要不要下任總統給宮廟決定?
►  
綠委連署宗教基本法挨批 柯建銘表態:反對草率審案
► 
 宗教遭汙名化? 黃國昌轟黃昭順:推卸責任、沒有羞恥

▲▼段宜康發文指出宗教基本法八大問題。(圖/翻攝自臉書)

▲段宜康發文指出宗教基本法八大問題。(圖/翻攝自臉書)

▲▼民間團體發布聯合聲明:反魔鬼法案《宗教基本法》。(圖/翻攝自TEIA網站)

▲民間團體23日發布聯合聲明:反魔鬼法案《宗教基本法》。(圖/翻攝自TEIA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