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眼淚!旅美「四大天王」3人退休 剩王建民還在拚

2018年10月23日 10:48

▲台灣旅美四大天王,左起曹錦輝、陳金鋒、王建民、郭泓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旅美四大天王,左起曹錦輝、陳金鋒、王建民、郭泓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台灣旅美「四大天王」陳金鋒、曹錦輝、郭泓志、王建民,自1999年陳金鋒後相繼旅美,替台灣球員開創旅美風潮,19年時間很快過去,如今陳金鋒、曹錦輝和郭泓志相繼宣布退休,只剩王建民還在自由市場等待機會,隨著時間流逝,38歲的王建民也即將高掛手套,台灣第一批旅美黃金世代正步入歷史。

王、郭、陳、曹為台灣棒球旅美先驅者,陳金鋒於2002年首先登上大聯盟舞台,2003年曹錦輝接著投進大聯盟,王建民與郭泓志則於2005年先後在大聯盟登板,帶動台灣球員旅美風潮,創造旅美黃金世代,更掀起台灣棒球迷的大聯盟熱。

1999年「台灣鋒砲」陳金鋒與道奇簽約展開旅美生涯,2002年成為首位升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但在沒太多機會下,陳金鋒選擇在2006年返台加盟中職Lanew熊(現為Lamigo桃猿),在效力11個球季後,於2016年正式宣告退休,現任中職富邦悍將副領隊一職。

▲陳金鋒可惜未在道奇站穩腳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金鋒開啟旅美風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曹錦輝2003年登上大聯盟舞台,是台灣史上第一人在大聯盟獲得勝投的球員,但旅美生涯受肩傷所苦,2008年決定返台參與中職選秀加盟兄弟象,但2009年「黑象事件」爆發,儘管曹錦輝因罪證不足遭到起訴,但他仍被逐出台灣棒球界。

在沈寂5年後,曹錦輝於2014年再度復出與道奇簽約,並在2015年重回大聯盟,奪下暌違10年的勝投,經過小聯盟與大聯盟間浮沉,一度到冬季聯盟、獨立聯盟尋求機會,但因「手臂消耗到了極限」,這名「天才投手」選在2017年宣佈退休。

洛磯隊的曹錦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才投手」曹錦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郭泓志在2005年9月首度登上大聯盟舞台,是台灣棒球史上首位在大聯盟開轟的球員,也是大聯盟唯一擁有勝投紀錄和全壘打紀錄的台灣球員,同時為台灣首位參與大聯盟明星賽球員。職棒生涯歷經9次手術,「不死鳥」郭泓志在今年2月春訓表明退休之意,而在3月發現出睪丸腫瘤,讓他更堅定投完今年就退休。

道奇傾向不與郭泓志續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豪情左腕」郭泓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38歲的王建民仍在尋求機會,曾兩季投出19勝的前洋基王牌「40號」,已經2年不曾在大聯盟登板,去年一整年在美國維持自主訓練,尋求大聯盟機會,今年1月王建民再次返美,3月份王建民現身洋基隊小聯盟基地,擔任客座教練,6月份王建民在富邦力邀下,擔任富邦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傳承投球經驗與訓練給新生代。

旅美「四大天王」已屆退休年齡,紛紛在這個階段萌生退意,選擇急流勇退,雖然王建民過去在大聯盟有過輝煌成績,但考量目前的身體狀態,已經沒有太多大聯盟機會,王建民很有可能在明後年宣布退休,旅美四大天王的職棒生涯陸續畫上休止符,成為時代的眼淚。

▲王建民洋基40號時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建民曾在洋基連2年投出19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死鳥」歸巢!郭泓志傳奇生涯謝幕⋯⋯

► 時代眼淚!旅美「四大天王」3人退休 剩王建民還在拚
► 大聯盟史上最猛! 郭泓志投出難以超越鬼神紀錄
► 郭泓志生涯最經典全壘打 3連轟霸氣「甩棒」名留史冊
► 郭泓志退休!亞青與松坂大輔強投對決 開啟赴美之路
► 慰留郭泓志 蔡承儒:如果這樣退休,他會後悔
► 郭泓志今年初萌生退意  睪丸腫瘤堅定退休陪家人
► 宣告生涯結束!郭泓志:在這裡結束我很幸福
► 不死鳥歸巢!郭泓志結束球員生涯 單腳跪地親吻投手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