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橋樑界的聖母峰!「八大特點」帶你看港珠澳大橋

2018年10月23日 11:20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將在24日正式通車,除了是世界最長跨海大橋之外,它同時也是世界總體跨度、鋼結構橋體最長,被喻為是橋樑界的聖母峰,更被外媒稱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蹟」。根據官方提供資訊,整理出港珠澳大橋八大特點:

一、總長大約55公里

工程路線從香港國際機場附近的香港口岸人工島,向西到珠海、澳門口岸人工島、珠海連接線,止於珠海洪灣,總長約55公里,其中珠澳口岸到香港口岸約41.6公里;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的主體工程長約29.6公里。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示意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示意圖。(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橋啟用後,穿梭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交通時間將銳減,行車時間可從原來的3至5小時,縮短到40分鐘至1小時;由香港國際機場到珠海車程由4小時大減至45分鐘;由葵涌貨櫃碼頭到珠海,由3個半小時大減至75分鐘。

二、使用期限120年

海中橋隧主體工程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採 100公里/時,橋樑總寬33.1米。全線橋涵設計汽車荷載等級採用公路-Ⅰ級,同時應滿足香港《Structure Design Manual for Highways and Railways》中規定的活載要求,大橋的設計使用壽命120年。

三、工程耗時15年

自2003年8月起,國務院批准粵、港、澳三地開展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從前期提出方案、設計實施,完成專題研究報告51項目,協調解決大橋登陸點、橋位方案、橋隧工程方案比較、投融資方案、環境影響評價等關鍵性問題。

經過6年的前期工作後,港珠澳大橋在2009年12月正式開工,2017年底完成主體工程,隔年2月完成交收驗收,並預計在10月24日正式通車,整個工程耗時15年。

▼港珠澳大橋。(圖/CFP/下同)

▲▼港珠澳大橋。(圖/CFP)

四、抗風抗震很安心

颱風「山竹」9月來襲時,當時橋面測到的瞬間最大風速是每秒55米,相當於16級颱風風速水平,港珠澳大橋成功撐住強風考驗。

在計算大橋承載能力時,風荷載只是荷載組合的其中一項,所佔比例較小,其他的考慮參數還包括橋樑靜荷載、基礎沉降、溫度等。港珠澳大橋承載能力除了滿足16級颱風的水平,還留有較大安全係數;另外,該橋也能承受八級地震。

五、主體橋樑部分用鋼量=60座艾菲爾鐵塔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長29.6公里,用鋼量達到上百萬噸,大橋橋樑段採用鋼箱梁和組合樑結構,是大陸第一個大規模使用鋼結構的外海橋樑工程,也是世界最長的鋼橋段。光是鋼樑和鋼塔的用鋼量,就達到40多萬噸,可以用來修建將近60座艾菲爾鐵塔。

港珠澳大橋採取重防腐體系,由底漆、中間漆、面漆組成,設計使用壽命30年,也就是說,港珠澳大橋120年的設計使用壽命過程中,需要經過多次的補塗和修復。

六、世界最長沉管隧道

通過西人工島後,橋面會從這裡從主體橋樑轉入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橋採用「海中橋隧」方案,這條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最長的海底公路,長達6.7公里,由33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管節和一個最終接頭對接而成,一個管節的體量如同一艘中型航空母艦。

該隧道讓海底駕車穿行得以實現,隧道內設有雙向六車道,行車時速可達90公里/時,完成6.7公里海底穿梭最快只要7分鐘。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入口。(圖/CFP)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入口。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圖/CFP)

七、大橋可開100公里/時

港珠澳大橋通行服務時間為24小時,設計的通行速度爲100公里/時,不過具體通行速度會根據交通和氣候情況等因素進行調控。就大車而言,有關車輛在必須行駛慢車道,車速限制爲80公里/時。

大橋主體採用右側通行,司機抵達或離開港澳口岸後,可依標誌調整行車方式;在非緊急情況下,車輛在大橋主橋及口岸都不可以掉頭。

八、橋上沒有廁所跟加油站

港珠澳大橋採「橋—島—隧」方案,橋上沒有配備公共廁所,也不能隨意停車,不過在上橋前,三地口岸都有配備公共廁所;大橋全線沒有設置開放的加油站。

另外,根據主體工程設計,東人工島有預留觀光、遊覽、休閒等功能,三方政府將視情況決定何時對外開放。

▲▼港珠澳大橋。(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