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出事又怪馬英九?徐佳青:沒有故意想扯前朝爛帳

▲▼徐佳青、黃子哲、周玉蔻。(圖/Hit Fm《蔻蔻早餐》製作單位提供)

▲徐佳青。(圖/Hit Fm《蔻蔻早餐》製作單位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在蘇澳新馬站發生出軌意外,釀成18死、190人受傷慘劇。舉國哀悼之際,有網友翻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臉書爆料,指前總統馬英九於民國99年接見日本住友商社會長後,就更改招標規範,花百億買了假的普悠瑪號,引發討論。對於是不是再搬「馬維拉」救援,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接受廣播訪問時強調,這並非扯前朝爛帳,而是希望全面檢討,找到問題。

普悠瑪翻覆出軌,經一日調查後,宜蘭地方法院表示,司機尤振仲向檢方坦承,車自到瑞芳就有發生異常,到大溪附近時,經過調度員同意關掉了ATP(自動防護系統),不料最後釀成意外。

段宜康2013年時在臉書貼文提到,有乘客反應普悠瑪車廂晃動極度厲害,認為「日本車輌株式會社」的這款車型,根本不符合招標規格,但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廠商大老闆時,卻一口答應配合,讓台鐵在招標公告後,竟又下修規格,使普悠瑪有資格投標。

對於質疑,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普悠瑪號列車一事,民進黨立委過去已多次烏龍爆料,而外交部及總統府也早已澄清,馬前總統從未針對採購個案指示任何部會,相關會議記錄皆有案可查,這種操作實不可取。呼籲民眾睜大眼睛,看看是那些人士與媒體如此沒有人性,在台灣遭遇重大不幸事故時,還只想著藉機牟取政治利益。

而段宜康22日也在臉書表示,「我不願意在大家都還忙著救災;或調查還沒有初步結果前,就發言引發沒有必要的爭議。該負責的人,遲早會付出代價。謝謝一直打電話要約我上節目的製作人;但這幾天我都不會接受節目邀約,不好意思。願罹難者能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徐佳青23日指出,肇事原因還在鑑定中,還沒辦法做定論,但過去普悠瑪被討論問題並非第一次,「我們檢討不是在這個時間要去故意算舊帳、或拉馬威拉」,是希望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包括像這次調查,也盼能有飛安會這種獨立機構,不管是運行安全、人民信心的恢復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徐佳青說,花東幾十年來的發展,都在交通不足的建設下,好不容易在陳水扁時期採購了太魯閣號,後來才有普悠瑪號,但一般人去坐就能感受到穩定度的差別,現在討論問題就是要誠實面對事故發生原因。

不過,徐佳青也指出,日商拜會馬英九後,標案不到半年時間就通過,並大量採購普悠瑪,且時任外交部長楊進添陪同見面,明明是總統談話會,不是公文書,為何還把紀錄發文給交通部及台鐵局,沒多久就把標案放寬,「外交部長幫忙轉交談話紀錄,不是很奇怪嗎?」

 其他人也看了...

普悠瑪翻車釀18死 調查小組:轉彎超速!時速近140公里
賴清德為普悠瑪意外致歉 承諾3天內恢復雙向通車
普悠瑪出事怪馬英九? 藍委轟:段宜康你太扯!吞曲棍球吧
普悠瑪翻覆也怪馬英九?李富城一句話完勝周玉蔻
「掌權者急脫身?」疑推給超速駕駛關ATP 黃創夏:責任變司機扛
普悠瑪翻!卑南國中師生5人罹難 葉俊榮:心理諮商全盤進入
普悠瑪翻車選戰歇火?現任市長拚「市政」 候選人私下較勁
普悠瑪司機關ATP釀禍? 行政院:調查報告一週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