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與聯合國軍達成共識 25日前撤共同警備區武裝

▲▼北韓士兵在非軍事區內清除地雷。(圖/路透)

▲北韓士兵在非軍事區內清除地雷。(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南韓和聯合國軍司令部19日在板門店進行會談,討論如何執行9月兩韓峰會達成的和平共識。日前南北韓已經去除共同警備區(JSA)附近的地雷,三方在該會議中也進一步確定撤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的武器和哨所。南韓國防部表示,這是目前朝鮮半島和平路途中最新的進展。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美國領導的聯合國軍司令部在1953年韓戰結束敵對行動以來,一直監督兩韓邊界的狀況。隨著平壤和首爾關係改善,也愈來愈多討論聯合國駐軍存在的必要性。儘管美國擔心撤除聯合國駐軍後,將可能削弱邊境的防衛能力,以及在北韓無核化沒有實質進展情況下失去談判的力道,但原則上支持兩韓緩和軍事對立的努力。

▲▼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板門店自由之家進行會談。(圖/路透社)

▲南北韓軍方及聯合國軍司令部在板門店自由之家進行會談。(圖/路透社)

三方在會議中同意將在25日前從共同警備區撤除武裝,並在接下來的兩天內進行聯合檢查,除了排定撤除時間表,也將調整警衛形式與人數。南北韓預計各派35人在共同警備區內執勤,配戴黃底藍色的袖章以供辨識「板門店民事警察」,不配戴槍械進行基本巡邏監視任務。

第3次文金會中,北韓承諾邀請國際專家監督、檢查拆除核試驗場,並在美國放寬制裁行動後進一步討論關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目標。華盛頓持續要求平壤全面披露核設施和核材料,進行不可逆的廢止行動,儘管北韓並未正面回應,但隨著第2次川金會的日期呼之欲出,雙方將可能在該會中明確設定時程。

文在寅表示,這一連串的行動可能包括正式結束韓戰、在北韓設置美國聯絡處,以及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和經濟交流。在撤除共同警備區的武裝後,下一步將持續推動設立「禁飛區」,並計畫在年底前在軍事分界線邊界1公里內再撤出11個軍事哨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