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艦魔改防空火力增10倍 卻撤下發現288公里外敵機雷達

「中華第一艦」深圳艦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改造,改裝重點主要分為防空、反潛以及雷達三方面。(圖/翻攝自深圳新聞網)

▲「中華第一艦」深圳艦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改造。(圖/翻攝自深圳新聞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中華第一艦」美稱的深圳艦日前在慶祝命名入列20周年之際,公開對外展示現代化改進成果。值得注意的是,該艦原先裝備的相控陣雷達,曾在南海創下於288公里外發現某國偵察機的最遠探測記錄,卻在此次改造後撤下,反而換上技術較落後三坐標搜索雷達,情況相當罕見。

解放軍海軍167號深圳艦屬於051B型導彈驅逐艦,於1997年10月下水,1998年12月命名並加入南海艦隊序列成為旗艦,是中國本世紀初最先進的戰鬥艦艇之一。入列20年以來,深圳艦一直是中國最活躍的的驅逐艦之一,參加過20多次重大戰備演習任務,執行過第二批亞丁灣護航任務,先後7次到訪過16個國家和地區。

但作為90年代末的產物,深圳艦許多設計明顯保留許多落後的痕跡,例如蒸汽輪機動力系統使其僅有15晝夜的自持力,因此在2013年至2017年於4804廠進行長達4年的中修核現代化改進。而該艦的改裝重點主要分為防空、反潛以及雷達三方面。

「中華第一艦」深圳艦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改造,改裝重點主要分為防空、反潛以及雷達三方面。圖為艦上艦橋前的垂發系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深圳艦艦橋前的垂發系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首先,防空方面拆除原本的HHQ-7近程防空系統和機庫上的四座雙37防空炮,取而代之的是艦首甲板上的32單元通用垂發裝置和兩座1130近防炮,其中垂發系統可以兼容HQ-16(紅旗-16)系列防空導彈和魚-8火箭助推魚雷,防空攔截範圍擴大10倍以上。此外,1130近防炮雖然只有兩座,但射速近乎是雙37的10倍,大幅度提高本艦的生存能力。

反艦火力方面,則是將原本艦體中部的四座四聯裝YJ-83反艦導彈發射架拆除,換成了四座YJ-12A超音速反艦導彈發射架。資料顯示,YJ-12A是中國首款裝備部隊的超音速反艦導彈,最大飛行速度超過2馬赫,最大射程超過200公里,數據表現都超過現代級驅逐艦配套的SS-N-22「日炙」反艦導彈,同時YJ-12A的體積更小,重量更輕,平台適應性相當好。

▼深圳艦上的YJ-12A反艦導彈發射箱。

「中華第一艦」深圳艦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改造,改裝重點主要分為防空、反潛以及雷達三方面。圖為艦上的YJ-12A反艦導彈發射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最後在雷達系統方面,深圳艦最早的船電雷達系統主要由517型米波警戒雷達、381甲型三坐標搜索雷達、360型對海/對空搜索雷達這三款型號組成,其中的381甲型三坐標搜索雷達,採用當時先進的無源相控陣天線體制。該雷達工作在C波段,由中國電科14所負責研發,曾在南海曾創下於288公里外發現某國偵察機的最遠探測記錄。

《新浪軍事》指出,讓人感到意外的,深圳艦在此對船電系統的改造工程中,除了取消被戲稱為「晾衣架」的517型米波警戒雷達外,原裝的381甲型相控陣雷達也遭刪除,取而代之的是382型三坐標搜索雷達。有趣的是,相較於採用無源相控陣天線體制的381甲型,使用頻率掃描原理的382型,在技術體制卻落後於更早服役的前者

造成這一切變化的根源,必須還是因為早年中國電子產業基礎薄弱的問題所致。文章指出,較早立項服役的381系列雖然採用的是更先進的相控陣雷達體制,不過受限於當時的技術和精密電子加工水平,即便擁有十分可觀的探測距離,但在系統可靠性等方面,卻一直存在許多不足,因此自然也免不了被實際表現更為優異的382型給完全取代。

▼381甲型三坐標搜索雷達已被撤下。

「中華第一艦」深圳艦完成為期4年的現代化改造,改裝重點主要分為防空、反潛以及雷達三方面。圖為被撤下的381甲型三坐標搜索雷達。(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