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捐血站庫存已達平日5倍 「血有保存期限」定期捐最好

2018年10月22日 11:31

宜蘭捐血站。(圖/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事發後,宜蘭捐血站湧入大批民眾捐血。(圖/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昨(21)日在蘇澳一帶發生翻覆意外,造成重大傷亡,大量傷患分別送往附近醫院,因急救需要,血液庫存一度拉緊報。對此,台北捐血中心總計已運送約1500單位血液到宜蘭捐血站做備用,目前宜蘭捐血站庫存量已達平日5倍,因血液有保存期限,也呼籲民眾不要湧入捐血,建議可先電話詢問或保持定期捐血即可。

台鐵6432次從樹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晚間16:50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造成205名旅客傷亡,其中有18名不幸死亡,傷患第一時間也分別送往羅東聖母、羅東博愛、蘇澳榮民等醫院搶救。

▲捐血,抽血,血袋,國血國用諮議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平時應養成定期捐血,而不是意外發生時瞬間湧入。(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事發後,台北捐血中心第一時間已以救護車將約400單位的血液火速送往宜蘭捐血站,目前總計已運送1500單位,提供醫療備用。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目前已啟動調撥機制,捐血中心都會以傷病患為最重要考量,充分提供醫療用血。

另外,由於血液有保存期限,若瞬間湧入的捐血恐難一時消化。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千萬不要急於一時捐血,按照自己的捐血間隔,定期定量的捐血,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才是最好的救援,也希望年滿17歲、65歲以下,女性超過45公斤、男性50公斤以上,符合捐血資格者,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

▲▼普悠瑪翻車意外現場。(圖/記者張君豪攝)

▲在搜救人員找出所有旅客之後,台鐵緊急搶修。(圖/記者張君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