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退中程飛彈條約 紐時:趁機在關島或日本部署戰斧飛彈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川普退出條約是企圖實現「單極世界」的夢想,但這個願望不會實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0日宣布計畫退出《中程飛彈條約》(INF),引發俄國不滿。《紐約時報》指出,美方此舉的部分原因是抗衡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擴軍。美國國防部已經在研發能抗衡中國部署武器的核武,只不過這需耗時數年,因此先著手改良現有武器,包括不搭載核彈頭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而且很可能首先部署於亞洲,地點可能在日本或關島。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並非《中程飛彈條約》簽署國,因此可不受限制地研發射程數千公里的中程飛彈,華府卻無法因應中方的作為、部署新型武器。而美國在關島有大型基地,部署戰斧巡弋飛彈幾乎不會引發政治層面的反彈。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川普退出條約是企圖實現「單極世界」的夢想,但這個願望不會實現。

▼ 戰斧巡弋飛彈。(圖/示意圖/路透社)

▲▼戰斧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圖/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雷根與時任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於1987年簽署《中程飛彈條約》,主要內容包括兩國須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還有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雙方一共銷毀了近2700枚的導彈,該條約因此被視為美蘇兩大強權轉向和解的里程碑。然而,雙方互信不足,今年6月俄國國防部就指控美國一直在找藉口退出條約。

退出條約的美國將不再綁手綁腳,《紐時》指出,一個新的問題逐漸浮現:美、中、俄3大強權是否會出現如同冷戰時期的行為?俄羅斯總統普丁曾警告,若有國家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俄國也會立即採取反制措施。俄國議員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也痛批,美方此舉是繼2001年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ABM)之後,對全球戰略穩定體系的再次重擊,「美國正在推動世界重回冷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