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7年來最嚴重翻車死亡意外 死傷人數達193人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鐵北迴線普悠瑪列車6432次(樹林開往台東)21日下午4點50分在東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27年來最嚴重的出軌事故,列車共8輛,全列車出軌,有5節車廂以90度翻覆,造成雙線不通,以7、8節最為慘重,導致18人死亡、175人受傷(10人重傷) ,現場一片混亂,台鐵連夜搶修,拼22日早上首班車前恢復單線雙向通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出軌翻車18死164傷,車廂內民眾驚恐受傷堆疊。(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普悠瑪出軌翻車18死168傷,車廂內民眾驚恐受傷堆疊。(圖/記者林裕豐翻攝)

2012年台鐵首次引進普悠瑪列車,台鐵局長鹿潔身指出,這次意外是普悠瑪上線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一次,而普悠瑪首次發生出軌翻車意外是在去年台鐵431次台東開往樹林,當時在三民站內出軌,沒有任何人死傷。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 普悠瑪翻車,最慘重的車廂是前面的7、8節車廂。(圖/台鐵提供)

鹿潔身表示,列車6432次有4節90度翻覆,其中最慘重的車廂是前面的7、8節車廂,導致傷亡共計193人,其中18人死亡,175人受傷(10人重傷)。

衛福部統計這起意外事故總計送醫人數178人,分送羅東聖母醫院37人(2人死亡)、羅東鎮博愛醫院59人(1人死亡)、蘇澳鎮榮民醫院51人、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5人、宜蘭市仁愛醫院1人、花蓮慈濟醫院17人、花蓮門諾醫院3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人、臺北市忠孝醫院1人,所有死亡者的大體均送至蘇澳鎮榮民醫院。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另外,有網友當時拍下普悠瑪過彎時影片,疑似這次翻覆事件和「過彎」不穩有關,鹿潔身說明,發生事故的地點距離彎道半徑約300公尺,依台鐵行駛規定,速度只能維持在65公里左右,至於當時的速度,後續還要觀看台鐵車上裝設類似飛機的黑盒子ATP記錄才能知道。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 普悠瑪翻車。(圖/台鐵提供)

根據歷年台鐵重大死傷事故資料,1991年南下1次莒光號於134號誌站(舊山線)正轉轍軌道進入副線當中交會列車,因當時設置於北上1006次EMU100型自強號機車端的ATS/ATW系統故障,導致自強號列車邊撞莒光號還沒開入副線的倒數第三節車廂,莒光號後三節車廂及自強號前三節車廂翻覆,這場事故導致30死112傷,當年賠償每位旅客3百萬元,時任鐵路局長陳世芳以及自強號司機員蘇金焜都被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司機蘇金焜也被判刑4年有期徒刑。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出面說明翻車狀況。(圖/記者徐文彬攝)

21日普悠瑪翻車事故,是繼1991年來死傷最為嚴重的意外事故,台鐵說明,6432次列車是在100年底上線、車齡已6年,106年曾做了一次大保養,根據台鐵時刻表,該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點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台東站,當時共有366名旅客,只有1名美籍旅客,其他都是台籍旅客,共影響29車次、約1萬旅客。

該列車59次的尤姓司機已有5年駕駛經驗,鹿潔身指出,事故發生前駕駛曾反應行駛時「動力不足」,但是否就是出軌原因,都還有待釐清,加上目前駕駛都還在羅東聖母醫院觀察室,無法接受調查。

▲傷者、死者陸續抬出車廂。(圖/記者游芳男攝)

▲傷者、死者陸續抬出車廂。(圖/記者游芳男攝)

只是外界指出該列車行駛時曾輾過不明物品才導致意外,且當下有2名乘客被甩出車外,鹿潔身對此強調,普悠瑪是全面封閉的車廂,沒有人被甩出,至於事故原因都還要調查,未來座位是否加裝安全帶會再做討論,但接下來會先要求普悠瑪降速行駛。

普悠瑪翻車不僅造成台鐵雙線不通,21日晚間花蓮飛台北加班機,及客運都出現客滿及疏運問題,民航預計22日還會有正班機與加班機可利用,呼籲旅客將機位優先讓給有急用的人,確認有訂到機票後再前往機場。公路總局也已調動首都、國光、葛瑪蘭、花蓮等客運協助,提供免費接駁,接駁時間至民眾全部疏運完畢為止。

▲火車翻覆現場吊車已就緒。(圖/記者游芳男攝)

▲吊車在火車翻覆現場就緒。(圖/記者游芳男攝)

鹿潔身指出,目前台鐵全力搶修中,車廂內都已清理完成,部分車廂則陸續派大型機具吊上來,力拚22日早上首班車前會先恢復單線雙向通車。22日南下北上首班車:南下202車次普悠瑪/樹林6:03開車7:12經過宜蘭。北上6615莒光號/台東03:03發車04:40經過宜蘭。

根據消防局提供的最新資料,15名乘客確認死亡名單包括,張加影、陳睿杰、李詩涵、朱永照、陳宥臻、王綠雲、林思容、董佳惠、董進發、何發仁、董進興、董宜良、謝介欽、邱歆粵和董玉蘭。另外還有3人身分待查。

鹿潔身表示,依照規定死亡旅客會賠償530萬,受傷乘客則全額補償醫藥費,受延遲旅客全額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