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暴食症」 可能就在你身邊

▲隱形「暴食症」可能就在你身邊(圖/照護線上)

▲隱形「暴食症」可能就在你身邊。(圖/照護線上)

作者:精神科 賴奕菁 醫師

之前我們談過「厭食症」,提醒減重時要小心別把自己逼過界,以免身心「回不去」了,即使不想跳崖,也被推向死亡幽谷。

相對於厭食症,「暴食症」的患者更多,可能就在我們的身邊。

但是,暴食症患者鮮少被發現。

奇怪嗎?為什麼同樣是「飲食失調症」,另一個極端(暴食症)受到的注意這麼少?

說穿了很簡單,就是「不明顯」,身型幾乎看不出來。

暴食症者通常中等體型,頂多略為圓潤,不似厭食症一望即知。雖然他們也相當焦慮身材,害怕變胖,多數長期在減重。

但是,突發的衝動,尤其在壓力狀態下,會迫使他們狂吃;所以怕胖歸怕胖,也不至於瘦成紙片人。

一般人偶會吃多,例如:聚餐、遇到喜歡的食物、盛情難卻、過度飢餓…,但吃飽、吃撐,就不吃下,只得停了。而且,吃多不適之後,就得幾餐吃少調節一下,舒緩腸胃負擔。

但是,暴食症是受害者,「衝動」的暴軍揮舞著鞭子,逼迫著他們狂吃、猛吃、吃到滿到喉嚨了,還是硬塞,完全無法停止,眼看著自己的雙手自動向嘴巴餵食,就像無情的填鴨,被食物淹沒…

深受暴食症困擾的她告訴我:

「當開始吃一種食物時,像一碗麵,我才吃兩口,內心就恨不得這整碗麵立刻進到我的身體裡。迫不及待,就是要把食物全吃進去,吃進去…我就像個黑洞一樣,將能拿到手的食物全吸進去,」她繼續說著,

「當然會撐,很撐,根本吞不下去。但是,手就是停不下來,把東西往嘴巴塞。我吃了好多,好多…」

暴食發作頻繁的話,可是會變胖啊! 

她繼續說道:「我從小就胖胖的,很討厭這樣的身材。我長期在吃減重藥,跟體重奮戰超過十年。每當這樣暴食之後,我知道這樣會胖,所以吃完後就『催吐』。但是,那會弄到喉嚨受傷,食道嚴重灼傷,後來胃都關不緊,長期胃食道逆流。」

她摸摸胸口,彷彿記憶中的火燒心又回來了。

「催吐太傷身。我試過用瀉藥,腹痛如絞,拉到快脫肛。後來,我只好用激烈運動來消耗暴食攝取的熱量,跑步跑到肌腱發炎…好累,好累。」

家人知道她陷入如此苦戰嗎?

「我不想,也不敢給別人知道。會被特別看待的!不了解的人只會罵我,卻根本無法幫我甚麼。所以,我都偷偷吃、偷偷吐掉,表面都裝做好好的。」

她苦笑著。好孤單,真寂寞。

不能不吃嗎?當然,能夠不吃的話,那就不算「病」了!

能夠停嗎?能停的了,還需要這樣受苦嗎? 

這簡直是人間煉獄,活在現實,身心卻被食物和身材拉扯,無止盡地拔河。

暴食症腦部的「飽食中樞」,甚至「情緒中樞」似乎出了甚麼問題,無法維持穩定。常常跳電,身體暴衝,搞得亂七八糟的,事後病人怕人知道,得自己苦苦收拾著,還伴隨著相當程度的自責。

其實,這只是個病罷了。生病的人沒有做錯,只是不幸運。

病人該做的事情,就是好好面對,好好接受治療,讓自己早點脫離病苦。

其它的,沒有了。(其它的,就是精神科醫生的事情了)

目前有藥物可以穩定腦部,必要時合併心理治療,也有相當的幫助。治療可以減少暴食衝動的發作頻率,就能降低暴食對身體的後續傷害,以及心理的負擔。

隱形,看不見,但可能在你我身邊。

同場加映:關於憂鬱症,你以為的可能錯很大!

搜尋附近的診所:精神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快訊/寶林中毒受害者累積18人!衛福部:2死、6住院「5人仍在加護」

快訊/寶林中毒受害者累積18人!衛福部:2死、6住院「5人仍在加護」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上午公布最新通報,共計有18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0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調查該18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今日下午5點半還會再公布最新通報情況。

2024年03月29日 10:14

米酵菌酸事件「不會變人的傳染病」!專家:寶林獨有

米酵菌酸事件「不會變人的傳染病」!專家:寶林獨有

台北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也引起許多人擔憂。公衛專家何美鄉提到,不需要恐慌,可將此事當作局部現象,「我認為這是寶林獨有」。但教授提醒,雖然這不會變成人的傳染病,但要留意「不要進到生態鏈。」

2024年03月29日 09:35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造成2死,受害者通報也持續增加,共通點都吃過粿條、河粉等品項,而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這起案件也讓許多人擔心米麵製品到底還能不能安心吃,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則給出建議,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2024年03月29日 07:03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