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好痛!小心腦中風5徵兆...「尖物刮腳底」這反應慘了

▲▼頭痛。(圖/翻攝PAKUTASO)

▲腦中風會出現短暫性腦缺血等急性徵兆,如劇烈頭痛。(圖/翻攝PAKUTASO)

文/蔡東翰

大部分的腦中風是沒有預兆的,通常到醫院時,往往不是已經中風,就是腦血管狹窄已經很嚴重,所以在防治上具有一定難度。

只有少部分的中風病人在中風前會有短暫性的腦缺血徵狀,這種徵狀往往只會維持幾分鐘,最長也不會超過二十四小時,但只要一出現這種徵狀,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就很高,所以,要說是腦中風的先兆也無不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麼,短暫性的腦缺血徵狀是什麼呢?它和真正的腦中風一樣,會突然發生腦神經缺失的徵狀,像是身體半邊無力、麻痺、說話不清楚,以及一隻眼睛突然看不到,如果在出現這些徵狀時立即就醫,或許可以避免中風的悲劇發生。

另外有些人會認為腦血管疾病都有明確的症狀,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某些腦血管病變在臨床上完全無法察覺,或是引起的功能障礙太輕微,患者本身都沒有察覺,以至於對自己病發時間無法掌握。

▲▼腳底,腳,腳趾,腳掌。(圖/翻攝自pixabay)

▲可以用微尖的物品輕刮腳底板,檢測是否微腦中風。(圖/翻攝自pixabay)

因此,為避免延誤就醫,以下的急性徵象出現時,必須儘快就診以茲判別:

1.突然臉部、手、腳麻木無力(病徵出現在單側者,尤其要注意!)

2.突然意識混亂、口齒不清、理解不能

3.突然一眼或雙眼視力不明

4.突然暈眩,無法站立或行動 (若合併複視、吞嚥困難或咬字不清,更要馬上就診。)

5.突然爆發前所未有之劇烈頭痛

當有輕微徵兆卻又無法確定時,可以使用微尖的物品輕刮腳底板,若腳拇指會往上翹,那幾乎可以確定為是腦中風發作。

本文摘自《腦中風》/蔡東翰(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脊椎外科副院長)/晨星出版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