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熱敏感 滿臉通紅的酒糟性皮膚炎

▲灼熱敏感、滿臉通紅的酒糟性皮膚炎(圖/照護線上)

▲灼熱敏感、滿臉通紅的酒糟性皮膚炎(圖/照護線上)

作者:皮膚科 林旻憲 醫師

酒糟(又名:酒渣、玫瑰斑),在皮膚科醫師眼中是一個難纏的對手,臉部會不定時出現灼熱紅斑(潮紅)是酒糟性皮膚炎最大的特色,不禁會讓女性朋友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跨入更年期,男性朋友則屢屢被誤認是喝醉酒而百口莫辯。酒糟,一來並非更年期症狀,二來與喝酒無關,到底酒糟是何方神聖,竟然讓皮膚科醫師如此頭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酒糟性皮膚炎的症狀極富特色,依照其外觀表徵以及發生部位的不同,粗略可分為四種型態:

酒糟性皮膚炎的各種型態

第一種型態,臉部會出現明顯的紅斑,並有肉眼可見的微血管擴張。這個階段可以是短暫但頻繁的潮紅,也可以是長時間持久不退的紅斑。皮膚出現敏感、刺痛、發癢及水腫也是常見的困擾。

第二種型態,臉部除了紅斑,還有紅色的丘疹與膿疱,看起來很像長了痘痘。

臉部除了紅斑,還有紅色的丘疹與膿疱

以上這兩種型態,也正是大多數酒糟病友的典型表現。

第三種型態,俗稱「酒糟鼻」,酒糟病友的鼻子會因為皮脂腺大量增生而明顯變大、凹凸不平。有時候不僅是鼻子,臉頰、額頭或下巴也可能因為酒糟而肥大,此型態好發於男性朋友。

酒糟鼻

第四種型態主要會造成眼睛不適。根據統計,皮膚酒糟的患者,有高達 50 % 的機會出現眼睛紅、腫、刺、癢、畏光、視力模糊、長針眼等症狀。這些眼睛不舒服的症狀可以單獨出現,也可以與前述三種酒糟皮膚型態攜手出擊。

為什麼我的臉會有酒糟?

目前醫界仍無法掌握酒糟性皮膚炎的真正病因,雖然不斷有新的醫學研究去探索其病因,發現酒糟似乎與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來自外在環境的刺激、皮膚表面的微生物、血管舒張收縮功能失調等等有關,不過各派理論眾說紛紜,直到今日並沒有一致的共識。

也正因為無法真正了解真正病因,酒糟性皮膚炎目前還是一個很難根治的皮膚病。

哪些情況會讓酒糟性皮膚炎惡化?

雖然酒糟性皮膚炎的病因不明,但是會讓酒糟的症狀火上加油、更為嚴重的情況倒是很明確,這些惡化因子包括有:

1. 燥熱環境

2. 太陽曝曬

3. 熱飲熱食

4. 辛辣食物

5. 酒精飲品

6. 激烈運動

7. 情緒波動

8. 血管擴張劑等特定藥物

如何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醫師手邊可以用來治療酒糟性皮膚炎的武器還不少,不過大家也別開心得太早,有許多的治療選項正也代表一個不樂見的事實:酒糟,並沒有一個保證見效並不再復發的治療方法。

不過醫師們可不會因此洩氣,酒糟的病友們也無須失望,因為隨著醫藥的進步,近年來陸續有新的治療藥物問世,多數的酒糟病友們都可以得到長期穩定的控制。

在不同階段、不同表徵的酒糟,治療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在此要鼓勵病友們與醫師做深入的討論,您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我將比較常使用的治療方法整理條列如下:

1. 針對臉部的潮紅,透過可以促使血管收縮的藥膏或口服藥、皮膚冰敷、或是利用空調將周遭環境降溫,可以暫時緩解皮膚潮紅。

2. 針對臉部明顯的微血管,可以嘗試使用雷射、或是脈衝光去除。

3. 針對臉部的丘疹或膿疱,可以使用的藥膏包括有抗生素藥膏、抗寄生蟲藥膏、杜鵑花酸藥膏。口服四環黴素藥物或是口服A酸也可以治療這個階段的丘疹膿疱。

4. 針對酒糟鼻,可以使用口服A酸抑制皮脂腺增生,或是透過雷射磨除肥大多餘的組織。

5. 針對眼睛的不適,可透過會診眼科醫師來評估及治療。

預防酒糟,跟治療一樣重要!

由於酒糟性皮膚炎不容易根治,所以學習如何降低酒糟的發作頻率也是很重要的課題,重點會放在如何預防上述的惡化因子上身。以下有五個建議提供給酒糟病友參考:

1. 防止臉部皮膚暴露在高熱的環境可以避免酒糟發作;反之一旦酒糟發作了,透過開啟冷氣或是冰敷皮膚等降溫手法,可以迅速緩解皮膚不適。

2. 如果在大太陽底下進行戶外活動,完整的防曬措施是預防酒糟發作的重點。

3. 臉部要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保養、或遮瑕產品。

4. 凡是燙口的飲料或是食物,一律等到降溫後再入口。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酒精飲料,酒糟患者都要忌口。

5. 保持心情淡定,避免情緒起伏。

治療酒糟,最大的陷阱在哪裡?

類固醇藥膏是酒糟病友可能面臨到的最大地雷。酒糟性皮膚炎在塗抹類固醇藥膏的當下或許可以暫時緩解皮膚紅腫不適,不過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膏之後,反而會讓酒糟的皮膚症狀更為嚴重,驟然停用甚至會導致症狀反彈惡化的副作用。因此在沒有充足的理由或十足的把握下,請盡量不要在酒糟皮膚上面使用類固醇藥膏。

最後誠心的建議,如果您的臉部出現敏感性紅斑,請您先不要急著自行購買藥膏塗抹,在醫師仔細評估並確定病因之後再對症下藥,才是確保皮膚健康美麗的不二法則,酒糟性皮膚炎也不例外喔。

同場加映:這三個部位長皮蛇,當心嚴重併發症!

搜尋附近的診所:皮膚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青春期提早到!狐臭門診3成是青少年 孩子腋下困擾可從3行為判斷

腋下異味多汗問題與荷爾蒙激發汗腺發展成熟有關,根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10歲以下青春期提早報到而就醫的孩童超過2.5萬人次,5年內增加逾1.5倍;而皮膚科醫師臨床觀察,腋下門診約有3成屬於青少年, 就診人數持續增加。醫師指出,腋下異味問題,恐造成孩子潛在社交障礙及心裡焦慮憂鬱,建議家長可以透過孩子3種行為去間接瞭解是否有相關困擾。

2024年04月27日 07:28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阿諾自曝「演員夢」曾被記者嘲笑!《哈利波特》也被拒絕過12次

當話題涉及到你和你的夢想時,那些不看好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如果他們從未做過你正在嘗試的任何事,請問問你自己: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答案是:你不應該聽他們的。你應該無視他們,或者,更好的辦法是,聽他們的冷言冷語,然後將其轉化為動力。

2024年04月27日 05:00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似糞便污染!食藥署急查進口紀錄:國內未輸入

法國公共衛生機構宣布,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已銷毀200萬瓶疑似遭到「糞便」細菌污染的著名氣泡水。我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晚間表示,經查國內並未輸入屬於要求銷毀期間製造的氣泡水產品。

2024年04月26日 22:52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下雨衣服曬不乾!達人2招解決 激推「山型晾衣法」超快乾

近日雨下不停!鋒面斷裂後重新建立,從今(26)日起影響台灣,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豪雨狂炸,洗完的衣服曬不乾該怎麼辦?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可用乾衣機直接烘乾最快,如果家裡沒有乾衣機,則可將衣服晾在室內,並開除濕機或用電風扇對著吹,都可加速乾燥。而她也大推「山型晾衣法」能讓衣服超快乾。

2024年04月26日 21:31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不只和高血壓有關」!醫示警「1大隱藏因子」常被忽略

心血管疾病長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危險因子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吸菸」和「高血壓」之外,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大家常忽略的危險因素。醫師指出,過去就有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相對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6倍,因此及早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有助降低潛在的併發症風險。

2024年04月26日 20:31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火鍋不能加芋頭?「一圖秒看功效」屎拉超順 4種人別吃

芋頭營養價值高,對養生相當有幫助。劉怡里營養師介紹芋頭對人體的好處,也提醒芋頭是屬於澱粉類,若當餐又有其他澱粉就要小心超量,像是許多民眾吃鍋習慣加芋頭,就得多加留意。

2024年04月26日 20:19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地震後心神不寧睡不著!中醫推飲食療法 這樣有助紓解

朴子醫院中醫科主任李昌諴博士指出,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品質素差。主要是由於過度情緒波動、勞心過度或先天腎陰不足等,導致五臟氣血失調所致。

2024年04月26日 18:39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名店疑食物中毒!女星吃皮蛋乾麵狂拉 衛生局急稽查揪6缺失

近來食安事件不斷,有藝人疑似因吃知名拉麵店食物而中毒,用餐後回到家狂拉肚子。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稽查結果,發現有醬料、蛋品、鍋具放置地面等6大缺失,已經要求4月28日前改進,最高可分別處分新台幣300萬或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6日 17:24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42歲女確診乳癌 台中醫院「單孔內視鏡手術」保留乳頭+乳暈

台中市1名42歲林姓女子,去年因心臟抽痛就醫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腫塊,經確認罹患乳癌。台中醫院採用「單孔內視鏡全乳切除暨重建手術」,順利切除2顆分別為1.5公分、4公分的腫瘤,更成功保留乳暈與乳頭並完成乳房重建,林女術後復原良好,目前已經重回職場正常生活。

2024年04月26日 16:46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重大疾病隱形殺手!濫用消炎止痛藥 醫警告:長期服用傷肝腎

花蓮縣玉里鎮地處偏鄉,長者族群偏多,又因隔代教養家庭居多,較少接觸正確用藥資訊,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協助偏鄉玉東國中教師宣導醫療衛生教育資訊,期許能透過學校老師來向年輕學子推廣並自小建立安全的用藥知識,更藉此讓隔代教養家庭提升用藥概念。

2024年04月26日 16:03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