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產兩棲飛機水上首飛成功 總設計師曝:風險難度超大

▲陸國產兩棲飛機「鯤龍」水上首飛成功!水上救援、滅火新利器。(圖/新華網)

▲陸國產兩棲飛機「鯤龍」水上首飛成功。(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伴隨著強勁的發動機轟鳴聲,大陸自主研製的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今(20)日上午成功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首飛起降。總設計師黃領才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這次的首飛風險高、難度大,若飛機在水面上晃動太大無法控制時,便會發生「海豚跳」,嚴重的話飛機會失控。

綜合陸媒報導,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起飛前要在水面進行加速,在這過程中,由於水的密度比空氣密度大,同時水面具有波動性,便會造成飛機擾動,會產生許多在飛機上起飛不會遇到的問題。

▲陸國產兩棲飛機「鯤龍」水上首飛成功!水上救援、滅火新利器。(圖/新華網)

▲「鯤龍」AG600水陸兩棲飛機20日上午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成功水上首飛起降。(圖/新華網)

AG600總設計師黃領才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若是飛機在水面上造成「綜搖」(即飛機不斷顛波,上下搖擺)且動作無法受控的話,便會像海豚一樣上躍下跳,也稱之為「海豚跳」,嚴重的話飛機會失控,對飛機來說是「災難性的事件」。

除了會上下顛波,飛機還可能在水中發生左右側傾,AG600左右下方懸掛著兩個浮筒,主要就是保持飛機在水面狀態下的橫向穩定性。黃領才提到,在大速度下降落,單側浮筒衝擊若是超出了原先的設計便會脫落,之後飛機就會側傾,很容易發生翻覆的情況,這些都要從安全性上作全盤考量。

▲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總設計師黃領才。(圖/攝自央視)

▲AG600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總設計師黃領才。(圖/攝自央視)

黃領才透露,要把飛機和船的特性相結合,不僅要保持飛機的空氣動力學及操控特性,還要保持飛機在水中的穩定性,因為其就如同一艘船一般,團隊從飛機的總體、氣動、水動布局等方面做好相關評估,才使這次的水上首飛成功。

AG600飛機是大陸首次自主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飛機,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不僅具有執行森林滅火、水上救援、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等多項特種任務的能力,也是國家應急救援重大航空裝備。AG600飛機2016年7月總裝下線,2017年12月在珠海成功實現陸上首飛,為大陸在大飛機領域的另一項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