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開鍘!普丁密友下重金做假新聞 俄女遭起訴干預選舉

▲▼美國司法部。(圖/路透)

▲美國司法部起訴俄羅斯女子涉嫌干預今年期中選舉。(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19日以干預11月國會期中選舉為由,起訴俄羅斯女子庫斯亞諾娃(Elena Alekseevna Khusyaynova),成為首位涉及期中選舉而被起訴者。該女子擔任專門進行政治干預組織「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的財務負責人,透過網路在選舉期間散播假消息,造成社會分歧。

檢方表示,「網路研究社」是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密盟友普里格欽(Yevgeny Prigozhin),透過他的康科德管理暨諮商集團(Concord Management and Consulting group)所掌控。

根據《路透社》報導,44歲的庫斯亞諾娃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居民,且沒有受到美國監管。自2014年以來,一直負責「網路研究社」的「拉赫塔」計畫(Project Lakhta)的財務運作,背後的「金主」就是普里格欽和他的公司。在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期間,該計畫提出的所有業務預算已超過3500萬美元(約10億8150萬元台幣)。

▲社群網站,臉書,推特,社群媒體。(圖/路透社)

▲專業的政治操作組織透過社群軟體製造大量假消息影響選情。(圖/路透社)

普里格欽和其他12名「網路研究社」的員工,經營數千個假帳號,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大量製造、散播貼文,煽動政治陣營和社會團體之間的敵意,今年2月以涉嫌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散播假消息遭到美國檢方起訴。

庫斯亞諾娃遭起訴後,美國執法與情報部門也發出警告,除了俄國以外,包括中國大陸、伊朗等國外組織,都有干預期中選舉的意圖。美國前國安助理檢察長卡林(John Carlin)表示,庫斯亞諾娃成為這次期中選舉被起訴的首例,反映出司法部傾向將外國影響力視為對美國的一種威脅,以該案件而言如果要證明俄國干預政治,不是從歷史去考究,直接公開現狀是消滅他們的重要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