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酮怎麼吃會瘦?營養師授「6大獨家吃法」網驚:真的有效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近年來讓網友們躍躍欲試的「生酮飲食」,靠著攝取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產生能量,據說能減肥?肝臟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及酮體,取代葡萄糖成為來源。究竟生酮飲食該怎麼吃?營養師趙函穎拍攝影片和網友分享「6大飲食重點」,但仍提醒需經醫師、營養師評估體質後再執行。減肥門診中就有多位網友靠著生酮飲食成功甩肉,驚呼「真的有效!」

什麼叫做生酮飲食?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指出,有別於大家常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少吃脂肪的觀念,生酮飲食提高脂肪佔總熱量的比例佔70%、蛋白質25%、碳水化合物5%,並非大家印象中「只吃肉」,在飲食上要排除高醣類食物,如麵包、義大利麵及其他含有澱粉及糖分的蔬果。飲食上增加富含脂肪之食物,像是堅果、牛油、椰子油及酪梨等等。若不適用生酮飲食,建議可參考健康飲食標準:蛋白質攝取14%,碳水化合物55~65%,油脂20~30%。她說,現代人動得少、又愛吃精緻澱粉,使得糖分攝取比例太高,整體看下來都過量。

▲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酮飲食」為提高脂肪攝取量,降低碳水化合物及糖分佔比。(示意圖/Pixabay)

營養師趙函穎曾在Youtube頻道《瘦身穎食》拍攝影片「低碳生酮越吃越瘦6大秘訣」,傳授網友們外食點餐該掌握哪些重點,就能達到「低碳生酮」幫助你越吃越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點1:選擇油花多的肉品
趙函穎說,像是牛小排、豬五花等肉品都是油花多的,對於講求「高脂肪」的生酮飲食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重點2:吃肉要吃皮
有的人怕皮太油而剝掉不吃,千萬別這樣做!趙函穎建議,點肉品一定要吃皮,她舉例雞腿、鮭魚等最好帶皮吃。

重點3:不吃根莖類
像是紅蘿蔔、白蘿蔔、山藥、玉米、地瓜等根莖類因為澱粉質高,因此絕對不能點!

低碳生酮怎麼吃?專家曝6獨家吃法。(圖/趙函穎營養師提供)
▲降低碳水化合物(澱粉)攝取量。(圖/趙函穎營養師提供,下同)

重點4:多吃葉綠蔬菜
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葉菜要多吃,像是生菜、萵苣等都可以優先考慮。

重點5:用鹽、醬油取代醬料
外食把大家的口味越養越重鹹,各式醬料加不完,趙函穎建議,千萬別沾烤肉醬或是味噌等等,以鹽或醬油取代更健康。

低碳生酮怎麼吃?專家曝6獨家吃法。(圖/趙函穎營養師提供)
▲飲料一定要喝無糖!

重點6:飲料盡量以無糖取代
生酮飲食避免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低糖」,因此建議飲料選擇氣泡水、白開水或是無糖茶取代有糖飲料,可爾必思或是啤酒等就別碰了,挑無糖飲料才能執行生酮飲食哦!

有網友提問「低碳生酮飲食」真的能減肥嗎?趙函穎認為,是可以減肥的!其屬瘦身法之一,但並不代表所有人都適用,「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體使用營養手冊』才能減肥不復胖」,會變胖的原因有可能是營養攝取不均,代謝失衡,身體缺乏營養原料,無法順利代謝,才會堆積肥肉,倘若整天只喝防彈咖啡和吃肉,只會使營養更失衡。她說「體質因人而異,建議在經過醫師、營養師評估之下,確定你的體質可以,再來做你的低碳生酮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