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看守所10】地獄倒楣鬼/另一種回家的感覺...

監獄、囚犯。(圖/達志/示意圖)
▲等了老半天,都開始午睡時間了,主管就是沒來帶人?我是不是又被忘記了阿?(圖/達志/示意圖)

(編按:日前有一名化名「地獄倒楣鬼」的男子自稱,因為先前任職的公司涉及吸金案,即為特易購集團吸金案,自己也無端被捲入,被羈押禁見4個月,遭關押在被外界稱為「天下第一所」的台北看守所,直到今年5月才重獲自由。這名男子從9月起,陸續在社交網站《Dcard》發表文章,完整揭密在看守所裡的日子,並感嘆「被告最沒人權」,掀起廣泛討論。《ETtoday新聞雲》取得作者授權,轉載全系列文章

►看上篇

 在16房的生活是一人輪流洗碗一天、另一個人擦碗。而要出庭的人,就算那天輪到洗碗也不用洗,交給另一個人來。讓要出庭的人保持乾乾淨淨,也調整好心情準備去開庭。出去開庭的時間,如果有經過吃飯時間,也不會幫忙留飯,就希望對方不要再回來吃。

我的傳票是下午兩點半的庭,所以中午主管才會來帶人。早上起床後就一直很不安,前一天晚上也沒有睡好,當然更不可能起來洗內褲。早餐吃完就一直在思考,開庭可能遇到的狀況,我的律師在開庭之前也沒有來律見。我超緊張,他會不會不知道要幫我講什麼?整個早上的時間變得特別難熬,也看不下書,心煩意亂阿!

就這樣時間快到了中午,打飯時間,我真的沒什麼胃口吃飯。49看我沒胃口吃飯,就說今天不打飯了,他肚子餓再吃餅乾泡麵就好。然後我就開始換衣服,出庭前,我們可以換上自己家人寄進來的衣服,或是在監所裡面購買的出庭服。如果沒有,就是到主任桌旁可以借出庭外套跟出庭鞋。

我換上我媽幫我寄進來的衣服,跟49交代好,如果我交保,要打包的東西。就坐在房門口等中午值班主管來開門帶人,光坐在房門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緊張,希望出了這個門,就不要再回來!等了老半天,都開始午睡時間了,主管就是沒來帶人?我是不是又被忘記了阿?X!

在監所裡面是沒有時鐘的,所有的時間,都是照點名,儲水、吃飯或是廣播來判斷幾點。結果,是因為那天比較早吃飯,所以時間還沒到,我才會覺得等了很久。終於總算有人來開門了,49跟我說了,順風!我說保重
!出了房門,不要回頭、看也不要說再見。房門關上,到了中央主任桌,會在那邊穿個粉紅色背心,然後檢身下樓。雜役都會在那邊,跟要出去的人聊聊。那時我鬍子已經長長了,因為不爽刮所以算顯眼。雜役大部分都知道我,大部分他們都講台語,但我台語沒有很流利。所以就聊一下,主管帶下樓。在樓梯過程中,主管也會好奇,是因為什麼原因進來的?聽到是銀行法,都以為是銀行理專或是銀行上班。他們基本上也不太了解,反正就知道不是吸毒販毒或是暴力犯,態度會比較好,也對你比較尊重一點。

到了一樓中央台,我看到我的同案,也就是我的主管、還有經銷公司的主管都在那邊了,他們兩位都剪了頭髮,都是平頭、也有刮鬍子,只有我不刮鬍子、不剪頭髮。禁見被告,是不會讓你跟同案講任何話的。在核對完資料之後,會叫我們分開坐,所以我們也沒對話到。

然後排隊去檢身,只要出入監所就要脫光衣服檢身,頭髮撥一撥、嘴巴張開、老二扶起來、包皮推開、龜頭露出來、轉身屁股、扒開咳嗽、腳底抬起來。好,沒問題就穿衣服回去坐好。漫長的等待院檢的人員來帶,唯一比較有趣的,就是中央台有電視,正在播放動物頻道,可以看看寵物特輯,緩鬆心情...個屁!超緊張!覺得過了很久,台北地方法院的警察才來帶人。

基本核對完資料之後,就將我們分別上銬帶上囚車,也警告我們不准聊天,好好配合。車上也是有隔間的,因為我們都是禁見。所以在車上,也將我們分開關。車子啟動上路,我一直想辦法往車頭外面看,好久沒有看到外面的景色、路上的人們。等紅綠燈,繼續移動,世界就是這樣,少了我們世界也不會變。感慨!羨慕自由的人!

到了台北地方法院,帶下車時,法警還問我們是犯了什麼法?簡單帶過銀行法後,就將我們帶到地院的地下室。解開手銬後,一樣分開關,開始等待時間到開庭。我被關在中央台正後方的房間,所以可以看得很清楚,這些值班法警在幹嘛、他們的電腦螢幕在做什麼、看著他們滑手機、用電腦上網,我真的覺得XX!好神奇啊!是手機耶!LINE耶!制服女警耶!阿斯!然後,就看著這些法警聊天打屁,心裡開始默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三唱,祈求開庭順利。也一直反覆練習,如果法官讓我說話,我要講什麼?絕對不要,不小心開口罵他!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總算等到了兩點半,法警開始帶人上樓開庭。我是三人中最後上去的,前面的人開庭狀況我也不知道,我只覺得時間漫長。總算輪到我了,法警將門打開,檢身上銬,帶上樓。XX的!超緊張啊!下面都濕了!我說腋下!

到了法庭,我的律師也進來了,法官也就位。開始延押庭,依然沒有見到檢察官。目前累計兩個月未見過檢察官,法官首先宣讀我的權利,然後就直接闡述檢察官申請延押的原因,就問我有沒有想要補充說明,或是想說的?這次,他雖然講話還是很快,但嘴臉沒有哪麼GY。我聽完他的話遲疑了一下,他就說,或是你的律師可以幫你說。我就看到我的律師,拿出他手寫的滿滿的A4,開始幫我說明及闡述,不該被延押的理由:我跟老闆平常就沒有接觸,也早就離職,出國工作。在職時也是領固定薪水的員工,本身自己還是投資的受害者。因為這些理由,我根本不會去跟其他人進行勾串,所以檢察官申請延押的理由不成立。

律師講完之後,法官再問我有沒有需要補充?我就說明,當天調查局來查案,我還是主動騎一個多小時機車去跟他們會合,也主動提供我的電腦資料,跟老闆也不會接觸,所以根本不會去串供。

法官聽完開始問我問題,會不會跟老闆開會?我說不會。我只會對我主管,然後再來就問我,當初是為何會投資?跟是誰跟我講這個案子?我講完跟我主管認識的經過之後,法官就說,後核辦。法警就將我帶回地下室。後核辦耶!X!聽起來,就是他有在考慮交保喔!感覺有希望耶!可以回家了!

X!抱歉喔!被騙了!哭哭!法警一段時間之後,一次拿了三分裁定下來,通通延押!可喜可賀!恭喜中獎!時間四點,剛好有一班車回北所。就又被上銬,分開關,帶回北所。一路上,我一直在看這份裁定。跟第一次羈押的理由一樣,將我列為公司核心,並且覺得我的口供跟我主管不合,加上有共犯老闆未到案,所以有串供滅證之虞,裁定延押兩個月。

時間由2018年3月11日至2018年5月10日,我整路看著這份裁定,心情失落但是很平靜。不能出去外面,過清明連假跟回家幫奶奶過生日了。回到監所,再一次脫光檢身,又遇到不同的主管,又問一次,是犯了什麼?聽到銀行法,又是比較尊重的態度,還問我那是什麼?我直接拿裁定給他看,反正你不是銀行機構,跟別人說保本保息就是犯法啦!簡單講就是這樣,讓他長知識了。

剛好遇到收風,所以等特別久,坐著等著不小心腳翹來,有的主管就會跑過來罵。還有很好笑的情況,都是這些主管自己在聊天在笑在吵,但就會時不時對著在等待回舍房的人大喊!吵什麼啊!安靜一點之類的。呃...神經質?

這時發生一個小插曲,旁邊在做新收點名。主管點到名字要答,又。就有一個人被點了幾次都不答,主管就大聲嗆他,是不會回答嗎?那個新收就站起來嗆,啊是在大聲什麼之類的,然後那個主管就一拳灌下去,騎上去打了。好轟轟烈烈啊!瞬間,整個中央台的主管都跑過來。把那邊圍成一個半圓遮蔽起來,然後那個新收被打一打,就上銬,不知道押到哪邊去了...

總算可以上樓了,我回到孝三舍,歸還出庭鞋之後,等待主管帶我回房。六點,舍房已經開始靜語時間。49也因為我超過六點還沒回來,所以被暫調到11房,他又跟86碰面了!顆顆!主管帶我回16房的路上,也開了11房的門,叫49回16房。在那個瞬間,我看到了66跟86,想要打招呼,結果直接被主管罵。66看起來還好,沒有被86折磨的很憔悴。我放心了...

回到16房,49也搬了回來,他說,其實他跟66都覺得,我交保的機率蠻大的。66送了兩罐純喫茶給49,叫他帶過來給我喝。我也跟49講剛剛樓下有打人的事,他說可能圍半圈,是要擋攝影機吧。中午沒吃、晚餐沒吃、回來了肚子就突然餓了。管他是不是靜語時間,怒拆一些餅乾來吃配純喫茶。

哀...怎麼又回來了阿...不想這種回家的感覺啊...只能強顏歡笑,晉級第二票了,要變禁見房老屁股了...

延伸閱讀》
►揭密看守所3/只是跟女生約會 卻無辜被拐當「車手」
►揭密看守所4/生活只剩下和獄友的互動
►揭密看守所5/為什麼只抓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