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惟仁腦溢血昏迷恐半身不遂? 醫分析出血「四種情況」

▲袁惟仁。(圖/翻攝自微博/袁惟仁)

▲袁惟仁腦溢血在上海救治中。(圖/翻攝自微博/袁惟仁)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資深音樂人袁惟仁17日在上海跌倒昏迷、送醫急救,被發現腦溢血,且另一側還有腦腫瘤,雖然手術搶救成功,但是仍在昏迷,且傳出日後有可能半身不遂。醫師表示,顱內出血有4種型態,其中屬於腦中風的包含出血性腦中風與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都有較高可能造成肢體行動的影響,但詳細情況仍需要看相關的檢查報告才能判斷。

袁惟仁收治上海瑞金醫院,據了解第一次開刀已經結束,雖脫離險境但人在加護病房昏迷未醒,同時在8個小時觀察期後,醫院仍在討論如何診治手術過程中,於腦溢血區域另一側發現的腫瘤,並等待病人從昏迷中甦醒。據《蘋果日報》報導,他倒下時,第一時間是由女友通報經紀人,請劇組工作人員送醫,結束第一次開刀後,瑞金醫院醫生評估,他可能半身不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受訪表示,袁惟仁實際病況還需要相關檢查報告才能釐清,而顱內出血可以分為四種形態,前兩種為腦中風,後兩種則是外傷引起的腦出血。

第一種為「出血性腦中風」,主要因為天氣變冷,血壓控制不好、血管硬化情況變嚴重,使得血管破裂,在國內腦出血案例當中算比較常見的情況,約佔兩成。出血性腦中風的出血處在大腦、腦幹、小腦等都有可能,如果發生在腦部右側,會使得左側手腳癱瘓,反之發生在於左側,會影響右側手腳,但出血性腦中風很少發生在頭部撞傷的情況。

第二種「蜘蛛膜下腔出血」,為存在患者腦中的血管瘤爆裂引起,是死亡率可以高達三至四成的嚴重情況,而即便救回來,也可能產生嚴重的腦損傷,如果發生在運動區就會影響到肢體,也可能會造成認知、平衡等區域的損傷。

接下來則是頭部外傷引起的兩類顱內出血。尹居浩說,人腦殼內有硬膜與軟膜,如果外傷撞擊頭部,出血的位置在硬膜上與腦殼間,被稱為「硬膜上出血」,這類急性出血通常只要經過手術、急救得當,通常不會有後遺症。

另外一種則是在硬膜與軟膜間,很接近腦部的「硬膜下出血」,這類患者由於初期不會有特殊症狀,也不會腫,不會很急性的發生,通常要在一兩週後才會陸續發現有走路異常、口吃等症狀,嚴重可能昏迷,所幸經過治療也可以恢復良好。

至於腦部的腫瘤,尹居浩認為,袁惟仁跌倒昏迷後才發現,且先前生活行為無特別異常,顯示腫瘤應尚未產生影響,至於嚴重與否,還是要根據腫瘤的位置才能判斷,如果長得位子不好,靠近手腳運動等區域,如果已經因為中風影響到肢體,再加上腫瘤影響,恐怕會癱瘓更加厲害。

尹居浩提醒,近來天氣轉涼,本身有血壓問題的患者應該多注意,控制好血壓,避免中風等危急情況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