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秘密!「左眼外斜視」無法對焦 讓他繪畫更接近原貌

▲ 專家研究達文西的自畫像作品,發現他左眼疑似患有「間歇性外斜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專家研究達文西的自畫像作品,發現他左眼疑似患有「間歇性外斜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藝術巨匠達文西因‎《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等畫作聞名,更因能準確在平坦的紙張上繪製物體的距離與深度,而備受世人景仰。不過一名眼科專家日前發表一項論文指出,達文西其實可能患有「間歇性外斜視」,正是因為他的眼睛異常,才能夠更精準地描繪出物體的真實風貌。

據《CNN》報導,倫敦大學城市學院(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兼舊金山史密斯─凱特威爾眼科研究所(Smith-Kettlewell Eye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泰勒(Christopher Tyler),18日在JAMA Ophthalmology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指出,達文西可能有1隻眼睛在放鬆時無法自動對焦,而且向外轉。

「達文西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藝術家任何的肖像作品反映了它們本身的外表,而當我看著達文西的作品,留意到他所有畫作中的眼睛都沒有對焦。」 泰勒提到, 他調查了6幅可能與達文西的「自畫像」有關聯的作品,包括2個雕塑、2幅油畫和2幅素描,分析這些作品的凝視方向,並為它們畫上瞳孔、虹膜和眼瞼,以此測量它們的位置來評估眼睛的狀況。

▲ 泰勒指出,達文西左眼的斜視會讓東西看起來像在平面上,因此他能夠精準繪製出物體的真實數據與原貌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泰勒指出,達文西左眼的斜視會讓東西看起來像在平面上,因此他能夠精準繪製出物體的真實數據與原貌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泰勒說明,他轉換測量值後,結果顯示達文西的左眼出現了外斜視的傾向,這隻眼睛在放鬆時向外轉動了-10.3度,但如果要聚焦時,左眼還是能夠轉向直線對齊。也正是因為達文西的外斜視狀況,讓他能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當達文西用左眼看東西時,這些東西看起來會像在一塊平面上,而不會像是我們眼中所見的三維景象,這讓他更容易將實際物品畫到畫布上,而且因為達文西左眼是屬於平面視覺,對比之下右眼的三維視覺就變的更加強烈,因此他所畫出物品的陰影也更為細緻、準確。」

據悉,全球約有1%左右的人口患有外斜視的,不過早在過去,也有專家運用類似的研究技術,來證明林布蘭、竇加和畢卡索等知名畫家,都具有斜視的情況。

舊金山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眼科學系助理教授奧特絲(Julius Oatts)稱,「這項研究結果很有意思,然而這些「自畫像作品」是否真實地描繪達文西本人以及他的眼睛,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這些都無法被確切證實。」

泰勒補充,「達文西在歷史上是相當受到關注的人物,我覺得探索他天才的來源是非常有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