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前/台積電下修營收、ADR收黑 台股短線重返萬點恐卡關

2018年10月19日 08:19

股市,證券,號子,股票,證交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股市投資人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股昨(18)日下跌逾1%,晚間美股掛牌的 ADR 開盤,一度下跌2%,收盤跌2.6%,雖然不過對未來幾年看法仍正向,擺脫營運谷底,但美股將會對台股造成連動效應,今(19)日台股開盤,台積電股價今日是否能反映法說會行情值得關注。法人提醒,台股由於量能無法放大,重返萬點機率低,現階段投資人選股優於選市。

今(19)日盤勢分析

台股陷入萬點卡關,受到國際股市表現不佳、美中貿易戰等因素的影響,似乎讓投資人引頸期盼的選舉行情表現不如預期,雖然低檔仍有護盤痕跡,可惜卻欠缺上攻動能。法人認為,只要新台幣匯率回穩,外資賣壓減緩,護盤隨時會有表現,選舉行情才會出現。

另外,法人認為,台積電後續股價表現將是左右市場信心及台股後市的關鍵指標。而昨日台積電法說會後三度下調全年展望,估今年美元營收可望成長 6.5%,較上季法說預估的 7-9% 略為下調,不過對未來 5 年看法仍正向,預期每年都可成長 5-10%,晚間美股掛牌的 ADR 開盤,盤中一度跌逾 2%,今日台股開盤,股價恐仍面臨不小壓力。

分析師認為,雖然外資賣超動作減緩,但要關注陸股破底後行情對台股的影響,預期在無其他利多因素之下,若國際股市不穩定因素仍大,台股量能急凍,月、季線下彎,台股短線重返萬點的難度還是很高。

另外,各種通膨數據的變化會影響美股走勢,以及陸股和人民幣的雙殺,陸股創四年新低,這些都會對台股形成連動效應,台股由於量能無法放大,多頭上攻力有未逮,短線恐陷入膠著,在萬點卡關,現階段投資人選股優於選市。

10月18日台股盤勢

受17日美股道瓊繼續跌深,及陸股空頭走勢影響,台股歷經大跌後,餘震不斷。昨(18)日開盤隨即下跌3.68點,報9975.46點,雖一度重新站上萬點,但盤中但賣壓出籠,隨後一路向下殺,指數一度逼近9900關卡,隨後又回到近平盤附近。加權指數終場收9953.73點,跌幅0.25%,成交金額新台幣952.29億元。

10月18日美股盤勢

美股周四挫跌逾1%,義大利預算問題引發歐盟警告、美沙關係緊張、聯準會Fed升息前景以及美中貿易摩擦加劇,都使避險情緒升溫。台灣企業在美國交易的美國存託憑證(ADR)周四跟隨台股下挫,盤後公布財報的台積電跌2.6%。思愛普(SAP)和台積電的財報疲軟,拖累美國科技股下跌。Netflix股價大跌4.9%,亞馬遜跌了3.3%,臉書下跌2.8%,蘋果以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幅也都超過2.3%。

道瓊工業指數跌327.23點或1.27%,至25,379.45點;標普500指數跌40.43點或1.44%,至2,768.78點;那斯達克指數跌157.56點或2.06%,至7,485.14點。

《延伸閱讀》

台股大跌餘震!指數狹幅盤整 跌25點收9953.73點

美升息利空、股匯齊挫!新台幣貶近31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