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市值蒸發千億! 一張海報藏台灣單車王國大危機

圖/商業周刊提供

▲一句海報上的「Overcome Trade War(戰勝貿易戰)!」透露出台灣自行車產業的集體焦慮!(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郭涵羚)

文/林洧楨

這是一場輸不得的衛冕者保衛戰,擂台上王者,是被視為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模範生自行車產業。如今,它正面臨15年來最詭譎的產業經營變局!

攤開經濟部資料,台灣自行車成車出口量與出口值,從最高峰的2015年到2017年,短短兩年間量縮近4成、值跌近3成,且未見止跌跡象;2018年前7個月,累計出口量持續衰退約46%,出口總金額也有約17%的跌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如此,台股自行車三雄巨大、美利達、桂盟,2015年最高點迄今合計市值腰斬,3年蒸發逾1100億元。模範生產業為何陷入重度衰退?原來台灣自行車在過去三年,相繼遭遇三股強勁逆風襲擊。這三道逆風由近而遠,第一道正是戰火密布的中美貿易戰。

關稅大戰,打亂遊戲規則

9月28日在自行車聚落台中登場的「自行車週」,展場入口一張黑底藍字的海報,透露出台灣自行車產業的集體焦慮!除用大寫粗體字寫著「Overcome Trade War(戰勝貿易戰)」,副標題的訴求是,「在中國生產主結構,然後在台灣完成組裝並出口」,以躲避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藉此吸引海外買家來台採購。

自行車和所有台商製造業一樣,擅長「台灣研發、中國生產、全球行銷」的布局,據估計,台灣所有自行車廠(含成車與零組件),有超過7成都在中國設廠。而每年,中國出口自行車產值有2成來自台商,故台商成為中美貿易戰首當其衝的受災產業。

不僅如此,台商需要擔心的還有歐盟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圍堵。歐盟委員會自今年7月20日起,對巨大自中國出口的電動自行車課徵的反傾銷稅,從先前的6%提升到27.5%,這也讓台灣自行車產業面對的貿易關稅壓力,更較其他產業來得沉重。

電動單車,最賺錢的腦袋變別人的

就像特斯拉殺入汽車產業,自行車產業也面對產品典範轉移,2017年從歐洲爆發的電動自行車(e-bike)商機,德國機電大廠博世(Bosch)扮演橫空搶走產品規格話語權的程咬金,遭遇隔行打劫是第二道逆風。

深耕電動自行車21年的菲力工業總經理簡敬修指出,德國博世早在5年前,就挾著長期在汽車產業累積的技術優勢,跨界搶進電動自行車控制系統、馬達與電池這三個最核心領域,美利達也採用其系統。

「最賺錢的腦袋變成別人的,台灣只靠買別人東西來組裝、拉高售價,就算出口產值因此提高,錢還是別人賺走,這樣的數字只是假象罷了。」一位自行車零件廠主管私下如此評論。

共享模式,以租代買壞行情

第三道逆風,則是共享單車的駭入。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劉仁傑指出,台灣自行車產業是這波共享單車最明顯的受害者。

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說,原本美利達在中國市場一年銷量達100萬輛,巨大更高達200萬輛,但共享單車崛起後,美利達到今年上半年為止,中國銷量大約已跌掉3成,「我相信同業狀況也差不了多少。」他表示。

深入中部自行車聚落,採訪超過十多家指標業者,我們發現逆勢突圍的3個關鍵。首先是跨國境布局新產地。例如巨大在荷蘭設物流中心、在匈牙利蓋新廠;美利達則運用德國閒置地,直接擴建電動車組裝線。

其次是跨領域找異業商機。例如全球最大鏈條廠桂盟,購併福斯汽車供應鏈旗下部門,搶進汽、機車鏈條市場。腳踏板大廠鋐光,跨入電動機車與矽膠生醫材料

最後則是跨營運學賺管理財。巨大輸出台灣YouBike系統與管理經驗至福建省泉州市等海外城市,建置共享公共運輸服務

台灣自行車產業,過去歷經代工轉品牌、產業外移空洞化等多次衝擊,卻總能在危機中不斷升級轉型,締造自行車王國的美名與強韌實力。回首來時路,哪一次不是逆風越大、飛得越高越遠,誰敢說台灣自行車在新變局中,沒有再次破風突圍的勝算?

【更多報導】

資本市場裡,只有有錢人才能耍任性!散戶被套牢,最忌諱一種心態

只要有20包,你就是美國監獄裡的富豪!現在最夯的監獄貨幣不是香菸,而是這個食物

自薦「雇用我一年省4萬英鎊」!一個英國退役狙擊手,如何被工程公司特聘為專案經理?

月入10萬的副總經理,45歲被資遣後失業5年...中年求職者必須明白的殘酷事實

「除非快渴死,否則我不輕易喝瓶裝水!」營養學博士教你這樣吃,幫助體內排出塑化劑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614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單車自行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