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狂瀉摔破萬點反成買點? 勞退、勞保基金已撥420億伺機進場

2018年10月18日 10:31

▲股市,股票,投資人,財經。(圖/路透社)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動盪不安,政府4大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成外界焦點。(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動盪不安,台股歷經「1011股災」狂瀉660點後,萬點行情曇花一現,讓不少投資人慘賠哀號,外界關注政府4大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勞保基金、勞退基金並沒有所謂進場護盤的問題,那是國安基金的課題。

政府4大基金包含退撫基金、郵政儲金、勞保基金、新舊制勞退基金。根據「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最新統計,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3兆9350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1320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259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7318億元,就保基金規模為1216億元,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108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29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勞動基金向來是為勞工退休金爭取更大效益,無論是過去或現在,「我們從來沒有護盤」,而國安基金才有所謂進場護盤的機制。

▲勞退監副主委劉麗茹表示,勞退基金收益率,已超過法定保證收益標準。(圖/記者林信男攝)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圖/資料照)

劉麗茹強調,每年度都有資產配置計畫,按照國內、外不同資產類別項目進行比重調整,也會設立上下區間的變動幅度。儘管股市近期波動大,不過市場不可能像一攤死水在那邊不動,再者勞退、勞保基金屬於長期投資,不會因為一天大跌或大漲,就會改變投資策略。

至於去年委外代操420億元的部分,劉麗茹指出,這月初已將420億元撥款給多家投信公司,預估目標報酬率超過5.9%。這波全球股市跌勢主要來自美股,「老大趴著其他還有辦法站起來嗎?」後續仍會密切追蹤整體市場走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