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震盪劇烈 每日當沖客暴增!

2018年10月18日 08:48

▲▼股市、投資、理財、證卷交易、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股民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股近日多空交戰,16日與17日萬點得而復失,開高走低,盤勢震盪逾百點。股市上沖下洗,讓當沖客變多了!根據統計,昨日集中市場與櫃買市場合計當沖成交金額占比逼近四成,為史上第三高。法人分析,市場居高思危,瀰漫著短線投機氣氛。

貿易戰及Fed升息以來全球市場變動加劇,台股更是難以獨善其身。根據統計,台股當沖比增加許多,上市櫃合計的當沖占比前三高全出現在10月,最高為16日的40.13%、再者是9日的39.67%,17日的39.07排第三。

法人表示,從10月以來,外資在短短半個月已賣超台股金額高達千億元,相當於第三季季度整體賣超金額。面對外資提款機的偏空操作,使得台股面臨到萬點解套賣壓沉重。

由於台股擁有強健基本面,預期在市場的恐慌情緒過後以及融資減肥之後,指數將可望重新設定未來的波動區間,回歸基本面表現;不過,短線因國際股市急漲急跌,波動仍大,使得近期散戶操作也趨向極短線,當沖交易火熱。

而集中與櫃買市場每天合計的當沖金額成交占比,近日則來到近四成的歷史高檔水準,顯示大盤指數震盪劇烈攀升之際,投資人抱股的意願也隨之變低,著重於短進短出,以風險控管為原則;更在跌破萬點後,使得當沖占比居高不下。

以當沖的熱門標的有光學股、蘋概股、高價股、被動元件、矽晶圓、工具機等,都具備成交量大或成交金額高等特性,好進、好出為其優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