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 大陸未列匯率操縱國「要緊密監控」

▲▼ 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圖/美國財政部網站)

▲ 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圖/美國財政部網站)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在當地時間17日將最新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經濟與外匯報告」呈交國會,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國都列在「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這與先前川普總統威脅的結果不同。

在這份半年度的報告中,包含了對美國12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制度評論。財政部在報告中提到,近期大陸人民幣貶值可能會加劇美國的貿易逆差,不過政府認為,北京方面並沒有採取干預貨幣價值的措施。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則表示,大陸缺乏貨幣透明度以及近期的貨幣疲軟現象,是比較需要特別關注的。

財政部的報告中點出,大陸試圖對抗人民幣貶值現象,將會透過實施更加「市場友善」的改革措施,來增加對人民幣的信心,「財政部對於大陸避免公布其對外匯的干預,感到很失望」,未來6個月將會「緊密監控」把大陸列在觀察名單的決定。另外,美國對於中國大陸在G20上做出的「不參與競爭性貨幣貶值」承諾,給予高度重視。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多次指控中國大陸操縱匯率,還傳出白宮方面希望財政部能在財政報告中,將其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此次報告中仍把中國大陸列在觀察名單,其他日本、南韓、德國、瑞士以及印度等國也在觀察名單之內。

台灣則是曾在2016年4月的報告中被列入觀察名單,但是去年10月公布的報告已將台灣從「觀察名單」除名。美國財政部主要是根據三項條件,來檢視貿易夥伴是否有藉由匯率政策執行不公平貿易競爭,一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是「經常帳順差占GDP比例超過3%」,最後一項為「持續性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並且在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