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女性該事業與家庭兼顧? 這不是逼死一堆媽媽嗎?

(圖/mamibuy)

常常看到很多親子平台專訪那些好神媽媽,一定會問一個問題:「請問妳工作這麼忙碌,又是怎麼兼顧事業與家庭的?」

這不是逼死一眾媽媽嗎?

社會對這類成功女性的認定除了要有效率、具條理、精力充沛、樂觀開朗、充滿自信超完美形象,還要希望在職媽媽能同時切換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好員工的身份,還能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陪伴家人,訪問最後通常就是聽到「很累啊!但這是甜蜜的負荷啊!」的答案。

有時候採訪內容還會強調一下妳必須經濟獨立,必須擁有自我,妳還必須親自哺乳,親自下廚煮飯、最好容貌身材都別走樣才是愛自己。

「別假了!」可以貼地一點嗎?

狼狽一天之後的晚上,看著臉書上那些「網紅媽媽」,總是能美美的拍出每日穿搭,連睫毛都可以梳得根根分明,不只是自己美,連身旁的孩子都變成了「時尚配備」哪個看起來不是公主王子。

又或是那些「優雅媽媽」,家裡總是能整齊清潔,加上煮得一手廚師級的好料理,永遠帶著微笑…現實中的自己卻已是隨手挽起來的馬尾二天沒洗,抓了換洗衣物往浴室衝去,「這是我嗎?」我忍不住問了自己。

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一整個白天忙裡忙外,趕著上班、趕著去市場買菜、趕著小孩洗手吃飯、趕著抓起大了便的孩子去廁所…一直到孩子睡著前,都沒有停下來過。

可是,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的時候?我說不上來。

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變得很無趣。

我不知道最近在流行什麼?每天都穿得像是要去運動。開始羨慕看著朋友們開心吃喝玩樂臉書打卡,看起來好像很好玩。

可是,朋友問要不要一起出來玩的時候?我卻想到孩子的一切開支,尷尬地說不用了。

「好神媽媽」在字典裡根本找不到定義,卻把每個媽媽壓得喘不過氣來。

有了孩子後,妳本來就會在自我、工作和育兒之間,不斷地拉扯只為了求一個最佳平衡點。不過記住,妳根本不可能全部平衡,更遑論什麼兼顧,妳只能在不同階段,根據自己的判斷來側重做選擇。

因為「我從來沒有兼顧過」天平基本上一直都是搖搖晃晃的。 在某一處做得不夠好那就在某一處彌補,是我身為職業婦女的領悟。也許兼顧真的是特例,而無法兼顧時,想辦法讓自己在能接受的程度上妥協,這才是人生常態。

做一個快樂的母親,是我們的責任

身為母親之後,無論用哪一種方式?何種裝扮?任何職業的存在,做為一位媽媽是沒有學分、沒有成績單的。甚至,你本來就不該幫「媽媽」打分數!

身為母親之後,突然成了無所不能的人,一轉眼就成了所有人的依靠,我們就必須完全承擔起所有決定的歡喜悲傷,辛苦與快樂,因為沒有人能為我們的快樂負責,除了我們自己。

當媽是一生的練習,永無止盡

因為我想要陪孩子很久很久,所以我一定要讓自己更好,當個好神的媽媽才行!

昨天不會的東西,今天全會了!這還不夠神嗎?

妳不用做一個好神的媽媽,等妳當媽之後,就知道自己好神。

把自己照顧好,妳才有能力照顧好別人

因為妳值得!因為妳極盡努力去讓自己維持在一個快樂的媽媽狀態那麼值得尊敬。
親愛的媽媽們,妳好嗎?辛苦了。

本文擷取自「| 媽媽私聊 | 「好神媽媽」真的存在嗎?我是嗎?當然是!」,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我不跟媳婦住!希望你長大後請給老婆一個獨立的家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賑災基金會今(18)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7時,募得約10.4億元,總捐贈筆數16.3萬筆。另外,基金會說明,萊爾富超商地震當週發起「買咖啡捐10元」活動,於4月11日截止,總計再捐贈446萬元。

2024年04月18日 11:25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台北榮總神經修護權威鄭宏志醫師,爆發疑似收回扣,引發關注。對此,院方昨已發聲明表示,如有不法,醫院絕不寬容,將立即停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業務的權利。而院長陳威明也特別發一封信給全院同仁,強調「此事已經嚴重影響院譽,雖然已退休,要立即暫停本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及所有其他相關業務,如果確定有罪,永遠停聘!」

2024年04月18日 10:42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泌尿科醫師施冠偉分享一名年輕男子因長菜花來看診,結果強調不要「會痛的」治療方式,讓醫師非常無言。

2024年04月18日 08:28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戀愛當中難免會面對分手,也會因此變得需要面對舊情,有人分的很不愉快,以至於分手後就會一去不回頭,到底12個星座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舊情恨之入骨到連想都不願想起,分手之後連舊愛都不願意想起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4年04月18日 07:00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發燒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但除了大家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黴漿菌和腺病毒,其實還有一種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導致高燒和久咳,嚴重同樣會併發肺炎住院。醫師指出,hMPV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hMPV是無差別攻擊,發燒可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

2024年04月17日 21:00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Dcard、PTT上不時有女網友因「愛愛後感染發炎」困擾而發文,引起一票網友共鳴。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指出,許多女生在有性行為的期間,陰道、尿道感染的機率也大幅上升,並藉此提醒愛愛前後「必做5件事」,能避免陰道感染、尿道炎及私密處搔癢,其中關鍵在於「保持清潔」4個字。

2024年04月17日 20:18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社工工作繁雜,且執業環境不定時可能有安全風險。為輔助社工人員,衛福部結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內容包括「智慧地圖」、「XR模擬實境」、「風險預警模型」、「繪製家系圖」及「語音轉文字」等5大功能,初步以公部門社工使用,人數約8千人。

2024年04月17日 19:26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59歲的江先生,日常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健康,但在去年4月中風後,又在同年12月再次中風,導致右半邊手腳麻痺,且隨時會昏厥,以血栓溶解劑與藥物治療皆無法改善。醫師指出,有腦中風病史的病人,再發生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頭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也有再中風的可能,如果顱內血管嚴重狹窄且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考慮以支架治療。

2024年04月17日 18:58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台中一名29歲正妹陳小姐,熱愛潛水活動,但患有高度近視達700度,不時戴著隱形眼鏡下海潛水,卻常發生潛水到一半海浪打來,一邊隱形眼鏡就漂走,在水中成了獨眼龍。為了解決困擾,陳小姐前往醫院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術後第一天雙眼裸視就到1.0,也能正常上班;不過,眼科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下海容易細菌感染、甚至染上阿米巴原蟲,導致角膜潰瘍,恐會影響視力。

2024年04月17日 18:48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差點要命!高雄市岡山河堤公園內有民眾突然倒地不起。兩位救護員立即前往現場,並進行緊急救護。經過實行CPR及AED電擊,患者在送醫途中恢復生命徵象,現已康復出院,恢復自主生活,患者近日也特別向當日救護人員致謝。

2024年04月17日 18:2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