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看社群網站好累! Z世代早就選擇「慢車離開」

 

▲現代有一種累,叫做社群媒體疲累症候群。(示意圖/視覺中國)

●福澤喬/東亞人間社會観察,喜歡讀書與你分享。

現代有一種累,叫做社群媒體疲累症候群。尤其是一些經常活躍在網路媒體上的名人們,最近紛紛喊出「不如刪去」的感嘆。像是正在與日本知名網路電商 ZOZO TOWN 社長前澤友作交往的藝人剛力彩芽,因為一張搭私人飛機去看世足賽的照片,在網路上被批到趕緊把貼文刪掉。還有人氣的小阿姨石田百合子因為怕自家的黃金獵犬待在東京太熱,送去輕井澤寵物訓練學校避暑,也被罵不愛護動物,讓百合子阿姨氣得想要關掉 Instagram,現在社會上醞釀出一股反社群媒體的風潮。

名人經營社群帳號第一個條件:很大顆的心臟

不止這些女星,還有其他日本藝人像是真木陽子、滿島光、宮澤理惠,他們也都陸陸續續的關掉個人的 Twitter 以及 Instagram ,私底下探究原因,大都是因為得了「社群媒體疲累症候群」。這些人原本就是受矚目的對象,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關注度自然就比一般人來得高。但是問題在於,網路上的連繫,把名人與粉絲間的關係扁平化,使得許多演藝人員這才發現,對於這樣的空間關係,心臟必須要非常大顆才能適應。

網路發言 難防暗箭四射

從好的方面來看,扁平化名人、演藝人員與粉絲們之間的距離,的確容易營造親民、友善的形象。但是相對的,遇到了惡意的點評、甚至網路上支持與反對彼此論戰,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而且重點是,這些正反面的意見,他們可以從一則 PO 文的用語、內容、回覆甚至照片的拍攝角度去挑毛病。在日本有好幾次網路延燒的案例,都是從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燃起火苗。這些細節讓人防不勝防,甚至有些人還會去挖掘過去發言的內容進行攻擊,所以許多人選擇最好的方式就是「不 PO 文、不貼圖」最後乾脆把社群網站的帳號刪除。

凡走過就留痕跡 

這樣的問題,也不光是發生在名人身上。有些公司他們認為從社群網站上的發言,可以管窺員工們的心態。去年就有紐約時報的新進記者,原本已經通過面試錄取,卻因為人事部門檢查他過去的 twitter 有不合適的發言而被取消資格。甚至有人已經被任用晉升到報社編輯委員的職務,卻因為過往在網路的不當發言被翻了出來,而丟掉了工作。這也讓更多人發現,SNS 社群網站上一時興起的言論,有可能幾年後才會發生重大的影響,凡走過必留痕跡,這句話在網路社會上更加明顯。

上社群網站想不踩地雷都難

當然也有人會說,那還不簡單,「我都不講話可以吧!」答案可能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簡單。即便不講話,你所按下的每一個讚、笑、喜、悲、驚,都會被忠實地留下紀錄。不認識你的人,可以透過你每一個按鍵的意涵,各自詮釋。如果真的要避免被誤會,甚至連這些按鈕都不該隨便亂按。說到這裡,是不是會覺得,上社群網路還要花那麼多的心思,想要不累也難。而這也就是「社群媒體疲累症候群」的由來。

慢車離開社群網站 

根據調查美國在 1995~2000 年出生的「 Z 世代 」,這群新世代的年輕人似開始選擇遠離社群網站。調查中的美國 Z 世代有三分之一的人,選擇刪除了至少一個以上的社群媒體帳號,甚至有 60% 的人偶爾會把所有的帳號全部關掉。問他們原因,大都是對於網路魔人的言語攻擊覺得反感。這樣的反應,也開始在企業中發酵,像是日本知名的文具屋「伊東屋」日前就宣佈關閉他們在臉書的帳號,理由是「必須以保護客戶的個人資料為第一優先」。從名人、演藝人員、企業甚至到年輕人,他們選擇從社群網站上慢車離開,意味的或許未来也會對智能手機的依存性脫鉤,或許不久的未来,社群網站中毒會成為社會負面形象的表徵也說不定。

熱門點閱》
►與孩子的情緒同在 有感受才算真正活著
►媽寶的誕生:父母子女間的心理遊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