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辦李驍東遭封殺 馬曉光批陸委會「揣著明白裝糊塗」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中)率智庫學者來台訪問,因不配合包括「約晤」在內的「注意事項」,遭陸委會封殺。(圖/記者蔡浩祥攝)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中)。(圖/翻攝上海市台胞服務中心微信公號)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原訂16日率智庫學者赴台交流,因拒絕陸委會「約晤」要求,行程最後遭到封殺。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陸委會應該反省,為什麼2008年到2016年間,兩岸事務官員可以會面,現在卻不能?也不應該「揣著明白裝糊塗」,用幾近無理糾纏的方式為兩岸民間交流設置新障礙。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既有政治基礎,所以「直接」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渠道中斷,在這種情況下台辦人員不便與陸委會人士見面。他形容陸委會「封殺」的政治操作不得人心,但也阻礙不了兩岸交流的步伐。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赴台交流行程遭封殺,最早由《ETtoday新聞雲》獨家曝光,上海市台辦之後發表聲明指出,民進黨當局阻撓正常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暴露了其「兩岸政策」虛偽性,決定取消行程。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則回應,不針對個案進行評論,兩岸最重要的是相互溝通、彼此了解,尤其外部環境複雜,更需要雙方坐下來談、交換意見。

他強調,交流本身就具有這樣功能,有機會不拘形式交換意見,本意是好的,「與其在天邊胡思亂想,不如坐下好好聊」。

事實上,去年底陸委會甫發布禁止、嚴審大陸「三類人」來台,然而,在相關禁令未實行前,兩岸對於正常交流仍存在一定默契,身分未過度敏感的中階大陸官員,「不須先行與台灣官員會面」才能展開訪台行程。因此,陸委會的「約晤」,形同是在嚴審兩岸交流後,採取的變相封殺手段。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出席例行記者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