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區物管不滿意? 太平紳士施伯欣教你三招

▲▼對社區物管不滿意?太平紳士施伯欣(中)教你三招。(圖/郭紀子提供)

▲對社區物管不滿意?太平紳士施伯欣(中)教你三招。(圖/郭紀子提供)

文/郭紀子

「前一陣子剛交接,亂了三個月了,到現在還沒進入軌道……」「物業管理公司今年換了好幾家了,還是未盡理想……」「請問,在您們社區,保全人員會常常更換嗎? 我們會,常常有新面孔,秘書小姐的更換頻率也很高,現在來的總幹事,能力很差……」網路上越來越多對於社區保全、物管公司的不滿意,社區住戶普遍覺得服務品質越來越差,業界公司主管也頭痛不已,狀況卻很難改善。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很多,包括人力匱乏、薪資不高、工作壓力大、勞資關係惡化、低價搶標、社區管理委員會一年改選一次以及保全物管公司年年重新招標等等因素。

曾是澳洲昆士蘭最年輕的太平紳士施伯欣先生是澳洲布里斯本專職培訓地產從業人員的第一位華人講師,是常常往來台灣與澳洲的海外台商,曾任昆士蘭台灣商會會長,目前擔任澳洲華人物業管理聯盟名譽理事長。施老師介紹澳洲物業管理的一些做法,為台灣社區物業管理提供他山之石,或可嘗試。

一、簽訂長期物管合約,獲得穩定的專業服務

在澳洲特有的「物業管理權(Property Manangement Rights) 」制度之下,社區經理(台灣的社區總幹事)成為社區物業管理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與管理委員會的合約期長達10至25年,而且可以長期續約,社區經理在沒有違法行為或者重大失職行為的狀況下,社區的區分所有權人無法輕易地將其更換,因此,社區經理對於社區的管理維護會有長期性的計劃和負責任的態度,容易維持管理維護的專業水準,以及工作的延續性所產生的效益。對於社區經理可能因任職太久而產生的弊端,則從法令面與市場面架構了充分的製衡機制,有其付不起的代價。

二、物業管理權的得標人必須在社區購買一戶經理房,社區物業管理品質影響其切身利益

社區經理必須在社區購買自己的一戶物業,也就是所謂的「社區經理房」, 因為自己就住在社區,自己的財產在社區,所以,與住戶的利益高度一致,社區的物管品質直接影響到他自己的房價以及居住品質、生活環境品質。而且,因為上班與生活都在社區,很自然地提供24小時社區緊急服務,社區發生任何狀況,都能夠得到即時的處理。

三、管理委員會每年進行年度經費財務評估,每五年進行一次長期修繕基金提撥評估

社區管理委員會每年都會進行財務評估,確保預算合理,避免不必要的多收費用或者年度經費的不足,管理委員會可以依照實際的需求隨時對管理費進行調升或者調降。每三到五年就會對社區的長期修繕基金(sinking fund)進行評估,依法強制收取,確保重大修繕事項經費充足。

你可能有興趣.................

澳洲人一粒藥治兩種病 物業管理權制度有可借鏡之處

關鍵字:社區社區保全社區物管太平紳士施伯欣郭紀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固第4度出手台中 再砸10.6億入袋14期1300坪地

看好台中市房市發展,華固(2548)在公佈砸下10.6億元,買進14期敦和段5塊土地,共計約1362坪土地,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則表示,華固首案「頂滙」銷況佳,更加看好台中發展,此案將於明年Q2季以後推案,初步規劃27坪~40多坪產品。

1小時前

修繕頂樓漏水!管委會反悔「拒絕付款」:拿大家錢幫你修屋頂?

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控訴,110年間住處頂樓平台因年久失修,導致每逢降雨屋內就會滲水,室內裝修因此受損,經會勘後管委會同意修繕後請款,未料修好後管委會卻反悔拒付,管理員甚至還說「怎麼可以拿大家的錢幫妳修屋頂?」李女因此憤而提告,請求支付修繕款項新台幣2萬3000元。新北地院審酌後,判決管委會應給付2萬3000元。可上訴。

2小時前

台中OL想住舒適「租金1.2萬起跳」!房仲也有感:租屋市場很變態

近年來房價越漲越高,就連租屋市場也有感。一名網友就說,在台中租了幾年的房子,起初5坪套房大約6000元,現在基本上都要1萬,如果想要住得舒適、設備齊全,就要1.2萬起跳,忍不住感嘆,現在即使付1/3薪水去繳房租,也只能維持普通偏下的生活水準而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2小時前

想買2小房出租! 網看一條件勸別買:絕對扣分

不少民眾在買屋、租屋時,會擔心停車問題,所以不考慮沒有車位的物件,一位民眾近日表是看中兩個房型,考慮買一個兩小房來投資,其中一間的缺點是沒車位,讓他好奇「兩房沒車位會是個抗性嗎?」引來一面倒的建議,「沒車位沒人要租吧」、「沒車位都是扣分」。

2小時前

掛蚊帳也沒用!他1睡姿招來「爆量蚊子聚餐」...超癢畫面曝光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越來越炎熱,蚊蟲也紛紛出籠擾人清夢,不少民眾為了防止被叮咬,特地在床上加掛蚊帳,好讓自己一夜好眠,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崩潰分享,他只是不小心將腳趾輕貼在蚊帳上,怎料卻招來「蚊子大軍」集體聚餐。照片曝光後,網友忍不住憐憫直呼「看著就好癢,腳趾會很腫吧!」

2小時前

Q1移轉棟數創13年次高 永慶:全球大選年仍存變數

3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萬9902棟,年增9.8%,統計Q1共8萬1013棟,年增26%,創近13年次高,僅低於2022年。專家表示,房市熱絡可延續到上半年,而下半年政經變數多,市場仍有待後續觀察。

3小時前

房東半夜「趁房客熟睡」偷關冷氣省錢 月租1.4萬零隱私

馬來西亞一名25歲男子在新加坡租屋生活,但他抱怨,即便談好晚間10時至隔日清晨5時可以開冷氣,但房東會在半夜3時趁他熟睡時,私自把冷氣關掉省錢,甚至會偷偷進入他的房間。

3小時前

他自售3房放2周「都沒人出價」心累!一票曝原因:很缺錢?

不少人如果要賣房,會選擇找房仲幫忙。但一名網友透露,自己想要自售房屋,於是刊登在售屋網站上面,不過已經放了2個禮拜,還是沒有賣出去,甚至沒有買家出價,讓他無奈表示「只能委託仲介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不少人認為他太心急了。

4小時前

管理員代收冷凍包裹!她「未告知沒冰箱」怒報警 網酸:奇葩住戶

現在有些公寓住宅一樓大廳設有社區管理室,除了有警衛駐守大樓安全外,還能幫忙代收包裹,對住戶來說十分便利。不過有一名網友爆料表示,指社區管理員代收冷凍包裹卻未告知沒冰箱,氣得她直接報警。

4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