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吳釗燮提「暖實力」 綠委疑:搜網路只看見暖暖衣在用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7日邀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我國外交政策規劃及執行過程中,如何善用國際友我力量、擴大國際宣傳及減少中國因素干擾」專題報告,吳釗燮批評面對中國「硬實力」及「銳實力」,企圖威逼、利誘或影響其他國家,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持續以「軟實力」及「暖實力」,與國際社會互動往來。但綠委羅致政質疑,查遍網路,只找到一家暖暖衣廣告寫「warm power」,到底什麼是暖實力?

吳釗燮在報告中表示,過去數十年來,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尤其是近年來中國國力持續崛起,更擴大運用其「硬實力」及「銳實力」,企圖威逼、利誘或影響其他國家,進一步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並對我國「去主權化」;對我國推動對外工作而言,中國因素不斷帶來更複雜且更嚴峻的挑戰。

他指出,台灣持續以「軟實力」及「暖實力」(Warm Power),與國際社會互動往來;中國則以「硬實力」及「銳實力」,企圖威逼、利誘或影響其他國家。此外,台灣以「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協助友邦發展政經建設,以及協助社會發展;中國則利用外界所謂的「債務外交」,在全球各地擴大其影響力

吳釗燮也說,國際友我力量一向是台灣推動各項對外工作最重要的助力之一,不論是邦交國,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理念相近國家,或是這些國家的民間各界力量,都是我方重視且持續爭取的對象。要讓這些國際友我力量持續在國際上支持、幫助台灣,以及要爭取更多的支持,首要關鍵都是在於要持續彰顯台灣與他們的共同價值,以及台灣相對於中國的優勢。

不過,羅致政質詢時質疑,搜遍網路,都沒看見外國有用「warm power」一詞,只看到一個暖暖衣的廣告及政委唐鳳用過,這樣要怎麼跟外國溝通?他盼外交部確實定義什麼叫暖實力,否則沒人知道該詞代表的意思。

另外,政院之前宣布,政委唐鳳督導協調「社創行動方案」,行政院及12個相關部會,將自今年起的5年內投入88億元,協助台灣社創生態系統持續茁壯,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共同面對、解決全球共通的問題。

羅致政也追問,政委說要花88億來加強暖實力,究竟要花到哪裡?但吳釗燮說,這部份是由政委協調;外交部也說,88億中,外交部沒有出錢。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