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打趴Siri姊的Google助理會說中文有什麼厲害的?

▲Google Assistant助理即日起支援中文。(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在Made by Google台灣場的發表會現場,除了公開Pixel 3、Pixel 3 XL的台灣上市情報之外,最吸引人的還是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語音助理終於支援中文了!而且這次提供的支援是「繁體中文」。

早在Google I/O 2018期間,Google Assistant研發副總裁Scott Huffman預告Google Assistant 今年將擴大支援到 30 個語系,其背後簡報所公開的Google Assistant拓展地圖當中,台灣被劃分在今年度預告的推展範圍內。後續在 Google Assistant 繁體中文開發團隊首次向台灣媒體透露,有關Google Assistant的開發進度,這也正意謂繁體中文版本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將於今年底被實現。

如今,隨著Pixel 3 (5.5吋,售價27,700元) 與 Pixel 3 XL (6.3吋,售價31,100元),宣布即日起開放Google商店訂購之後,Google正式宣佈即日起Google Assistant 支援繁體中文,不過相較於Google I/O 期間額外提供的6種不同聲音,繁體中文版本的Google Assistant跟 Siri、Alexa 一樣都是「女聲」。

很多人會把Google 語音搜尋功能跟 Google Assistant 搞混,有很多人至今甚至不知道什麼是Google Assistant,《ETtoday 新聞雲》記者大致上做了一下說明,Google 語音搜尋其實是計算機時代的產物,當用戶在手機上用中文問問題,這個問題就會被自然語言解碼,然後送到伺服器當中進行資料比對,最後再由伺服器端推送相對的答案到手機上,是很單純的「自動化」概念。

而Google Assistant最早於Google I/O 2016期間亮相,之所以會被稱為「人工智慧語音助理」,主要是因為她是由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語意理解等多項技術融合而成的結晶,因此開發上就相對比較不容易,推展進度也就相對緩慢。

記者曾在該系統發表之後,多次在各種不同場合詢問相關開發團隊繁中進度,例如:MWC 2017 這篇:「Google Assistant 開放更多手機使用,並將登上電視與汽車」,當時Google 全球硬體部門副總裁 Rick Osterloh 仍表達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而最接近上市的答案與開發的困難主要是在Google I/O 2018的一篇訪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照先前的深入報導:「Google Assistant發展AI中文語音的五大痛點公開、抵台時間敬請期待」。

簡而言之,Google Assistant 用上的機器學習技術,即使是 Apple 公司的 Siri 也一直到今年的WWDC 2018前夕,才嘗試導入類似的技術,主要是因為該項技術開發耗工費時。實際測試就會發現差很大,當你說「打開我的人像照片」、「幫我找我拍的風景照片」,這時候Siri可能只會幫你開啟相簿,或者是給出千奇百怪的答案,但是Google Assistant會打開Google相簿、找到相關的照片。

其實也不止Siri不如 Google Assitant,舉凡微軟的 Cortana、Amazon的 Alexa 甚至是三星的 Bixby,也都不如Google Assistant 的聰明,不過相較於發展較早的美國地區,才剛學會說中文的Google Assistant 還是會受到一些挑戰,好比說Google I/O 2018發展的訂餐服務、以及透過Google Home進行多人辨識、客製化回應的功能,還需要一點時間學習。當然最基本的查詢歌曲在YouTube播放、詢問最近的星巴克在哪裡,這些問題還是可以得到正確解答的,如果要查看台灣版 Google Assistant 可以作哪些事,可以參考https://assistant.google.com/intl/zh_tw/

此外,另外還有一個消息,Google 宣布,Google Assistant 將開始陸續推送到 Android 裝置上,Android 5.0 以上 (Lollipop) 版本的 Android 使用者很快將能開始使用 Google 助理,在不久之後,iPhone 用戶也能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