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立場挺台 北京學者:川普任內「台海無戰爭風險」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日前在華府智庫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除了批評中方在南海的行動外,也讚揚台灣的民主制度。北京學者閻學通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分析,武力統一已不是大陸對台政策目標,川普任內台海沒有戰爭風險。

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4日發表的演說,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近日訪問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對潘斯的談話作相關解析。對於潘斯在演說中多次提及台灣,包括拉丁美洲三國與台斷交等,《環球時報》問及「其論調同以往的美國政府相比是明顯變化嗎?台海戰爭風險會驟增嗎?」

▲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大規模戰機赴南海實彈演習。(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大規模戰機赴南海實彈演習。(圖/翻攝自央視)

閻學通認為,川普一贏得大選就表示將支持台灣獨立,包括他與蔡英文通話,稱不承認「一中原則」及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允許美台進行官方往來和軍事合作。他也稱,「我認為找各種理由來證明川普不敢支持『台灣獨立』是沒有意義的」。

閻學通說道,川普的不確定性是有界限的,就是他不敢發動核戰爭,面對北韓非常有限的核力量,他都放棄最初對北韓進行定時軍事打擊的想法,因此也不會貿然與中國直接戰爭的危險。

對於台海情勢,閻學通認為川普支持台灣和平獨立而非武裝獨立,「中國自提出和平統一後,武力統一已不是對台政策目標。因此,川普任內,台海沒有戰爭風險。」

面對貿易戰打得火熱,閻學通分析說道,「我們當然希望中美戰略衝突不要擴散到其他領域,但衝突能否控制在經貿和科技領域,取決於雙方的策略選擇。」閻學通也稱,從目前的趨勢看,擴散到軍事安全領域的可能性非常大,現在北韓問題已不再是東亞安全熱點,熱點移向台海和南海的可能性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