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兵陳大德你在哪? 對岸家人找70年收過「台北水源」信件

2018年10月17日 17:10

▲▼公館。(圖/翻攝自GOOGLE MAP)

▲老兵家人曾收到來自台北水源地區的信件。(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高敏鳳/台北報導

祖籍在江西省的陳大德與妻子熊龍姺結婚、生下一子,於25歲的年紀隨部隊來台,結果這一去,只讓家人在34年後得到,「老兵已在1983年10月亡故的消息」。陳家人這些年沒有放棄尋人,因為老兵「逝世」後,他們曾收到來自「台北水源地區」的信件,盼能從此線索知道在台灣的下落,完成奶奶熊龍姺的遺願。

《ETtoday新聞雲》與大陸今日頭條合作的兩岸尋親項目,收到陳大德家人給予相關的資料。1924年出生的陳大德父親名為王牯子,祖籍為南昌縣黃渡鄉芳洲村老屋上陳家(即現在的南新鄉芳洲村),從小被賣到熊龍姺家,後來兩人結婚生子。

但是過沒多久,陳大德就離開家鄉到台灣,而熊龍姺選擇了等待丈夫回來,並含辛茹苦的拉拔獨子長大。1980年代,兩岸開放交流,大批老兵返鄉探親,此時陳大德家鄉的親人們也深深的期盼著「人能回來」,但始終等不到。

陳大德的大陸孫子說,「有一次,家裡耳聞鄰村也有人從台灣回鄉探親,奶奶(熊龍姺)走了7、8公里路到隔壁村子打聽爺爺的消息,無奈都沒有結果。」

兩岸開放的那幾年,家人從別人口中得知的消息是,「陳大德還健在,在台北水源地區工作,不能回來」;有人說他曾在台北炮兵團任職,身體比較胖,天天打乒乓球;還有人說1968年後就成家了,太太是台灣人,並生有一兒一女。而這些「聽說」來的消息在老家親人心中還是像解不開的謎團,他們並不知道人在台灣的真實情況。

▼老兵的大陸孫子陳勇泉。(圖/今日頭條提供)

▲▼老兵的大陸孫子陳勇泉 。(圖/今日頭條提供)

熊龍姺於2000年逝世,到生命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老公在哪?陳大德的孫媳於2013年到台灣旅遊時,有寫信請相關單位幫忙查詢消息,得到的答覆是「老兵已在1983年10月亡故」,並且「無眷屬資料記載」。

不過,孫子追憶,「1986年的時候,家父(老兵的大陸兒子)曾收到一封從台灣寄來的信,這封信是通過香港轉來的,信封上寫的地址是『台北水源地區』,打開信封後裡面只塞了一張香港的報紙,後來被村裡幹部拿走了。」

這封信在陳大德「逝世」的3年後寄來,寄來時只存信封、不存內容,關於這封信的來歷,如今老家親人依然很困惑。儘管陳大德從1949年到台灣後的消息撲朔迷離,但江西的老家親人從未放棄要尋親的念頭,盼念著有朝一日能尋得人,甚至是後人在台灣的下落,完成奶奶熊龍姺的遺願。

姓名:陳大德(舊名:陳多根、陳大濟子)

生年:1924年

祖籍:江西省南昌縣南新鄉芳洲村(原黃渡鄉芳洲村陳家擺老屋上)

老兵曾經通信地址:家屬表示,來信位址為「台灣台北水源地區」

老兵的家鄉親人情況:父親名叫王牯子,家裡有一個哥哥和姐姐,哥哥叫陳大奎;家鄉妻子名叫熊龍姺(1923生,已歿)、兒子陳立龍/隆(1947生,現年72歲)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