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衝擊!推行勞退自選平台 顧立雄建議勞動部用基富通

2018年10月16日 20:1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早在2010年外界就有聲音希望勞動部推行「勞退自選平台」,讓勞工可以自己選擇基金投資標的,來提高報酬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主動提出,建議勞動部可以跟「基富通」做一個實驗性的合作,由基富通來提供基金投資組合,供勞工做長期投資,讓勞工可以將勞退自提的6%資金,自己選擇投資標的。

顧立雄今天出席金融科技園區的「首次金融監理門診」,他主動提出勞退自選平台跟「基富通」共同合作實驗的新概念。

基富通是因應金管會FinTech金融科技創新政策推動,由集保與櫃買中心共同籌設成立的基金網路銷售平台,設立於2015年12月,也算是半官方的公司。

顧立雄說,目前勞工可以自願提撥薪資的6%給政府代操,但願意自提6%給的目前只有46萬多人,企業強制提撥6%則有400萬到600萬人。勞退自選平台在2014年因為有反對聲音而停滯,但站在金管會立場,年金改革現在從公教、軍人開始,未來勢必就會到勞保,民眾必須具備正確的投資理財概念。而勞退自選平台之所以停滯,是因為勞保局有2大疑慮,包括定期定額的投資報酬率、平台建置。

在定期定額的投資報酬率部分,顧立雄指出,現在就有個很好的例子,那就是私校退撫儲金。私校退撫儲金在2013年起提供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並給予3種風險屬性來挑選,包括積極、穩健、保守。以今年上半年報酬率來說,保守型0.56%、穩健型2.81%、積極型2.5%,而勞退基金報酬率則為1.51%。

顧立雄表示,從過去實證來看,若每月投入6000元,不論投入時間點漲或跌,長期投資且加上複利效果,績效都表現不錯。

在平台建置部分,顧立雄說,因為勞動部對此不熟悉,對於勞動部來說,還要成立一個委員會選那些基金,這部分金管會絕對責無旁貸。而「基富通」本身就是一個現成的平台,投信投顧公會也會建構好投資組合。

但顧立雄強調,決定權仍在勞動部,若要開放自選平台,就要修條例,金管會目前擬先找到一定規模的志願者進行實驗,志願者會是勞工,與基富通簽約,在一定期間內定期定額投入資金,且不得動用本金,再來檢視績效是否比政府操盤的勞退基金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