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日媒:抗衡中國大陸

▲▼2014年,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和P3-C巡邏機在亞丁灣巡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和P3-C巡邏機在亞丁灣巡航。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打算將自衛隊位於非洲東北角吉布地的基地,改建為自衛隊首個永久性軍事基地。報導指出,目前日本在吉布地設有一個臨時基地,部署1艘驅逐艦和2架巡邏機,用於打擊海盜。日本希望再向吉布地政府承租大約12公頃的土地建立設施,被認為目的是與中國大陸相抗衡。

日本自2011年起派自衛隊進駐吉布地臨時基地。日本海上自衛隊上校北川敬三過去曾向媒體表示,日本在吉布地部署基地是為了打擊海盜,同時也是為了自衛。他說,「日本是海洋國家,亞丁灣海盜日益猖獗令人擔憂。每年有2萬艘船經過這個海峽,當中有10%來自日本,日本出口確有90%依賴這個重要航道。」

日本《產經新聞》近日刊出題為「自衛隊非洲吉布地基地永久化,抗衡中國」的報導。報導稱,日本希望向吉布地當局租用12公頃的土地建設營地、行政設施與倉庫。至於日本與中國大陸相抗衡部分,報導僅提到中國大陸近年在非洲的經濟與軍事擴張,而永久軍事基地將不讓中國專美於前。

日本政府自2011年6月起在吉布地國際機場西北方建立了一處自衛隊據點,並在大約12公頃的營地中建立機庫、營舍等設施。經過多次交涉,吉布地政府同意將緊鄰基地東側的3公頃土地租給日方使用。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在吉布地也設有軍事基地,官方強調,目的是方便解放軍在非洲與西亞一帶參與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並有利於中方執行軍事合作、聯演聯訓、撤僑護僑、應急救援等海外任務,共同維護國際戰略通道安全。《人民日報》「海外網」曾指出,吉布地位於亞丁灣西岸,扼守紅海連接印度洋的要道曼德海峽,是世界上外國軍事基地最多、外國駐軍最密集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