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立體化硬闖關? 學者致賴清德公開信提4大疑慮「應該暫緩」

▲▼高雄車站。(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鐵路地下化正式通車,全新高雄車站同步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顧問張勝雄16日發出「致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公開信」,內容提到,交通部審查鐵路立體化案,罔顧審查會的諸多質疑,就呈報行政院,導致後續諸多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案全參照辦理。他提出4項重大疑慮,要求應暫緩現有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計畫的審議作業,更直言「政府重要建設與公共事務若缺乏專業的辯證分析,國家競爭力與前途發展將令人憂心,天佑台灣。」

根據張勝雄致賴揆的公開信指出,交通部罔顧審查會的諸多質疑,逕行函陳「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可行性研究」報告呈報行政院,院遂交由國發會於10月18日進行審議,導致後續諸多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案亦參照辦理。後學忝為政務顧問,認為此行政程序有欠周全,故提建言,懇請 鈞座以大智慧、大格局三思而後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勝雄說,現在全台各縣市都在爭取鐵路立體化,除台北市外,現已完成台中、高雄、員林、屏東等地區的立體化工程,但在審議中的計畫還有台中山海線、彰化、嘉義縣市、台南延伸等案,預計投資超過2000億而完成85公里立體化工程,以及尚未計辦理綜合規劃投資近千億的桃園案。

▲▼高雄車站。(圖/台鐵提供)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後續各縣市還有多案仍在審議。(圖/台鐵提供)

他指出,交通部訂定「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遴聘專業委員成立審查會,但審議各項計畫發現4點重大問題。其一,制度設計權責不符,因這些計畫地方政府僅須負擔少數的配合款即可獲得中央的重大建設補助,後續的營運維修責任在台鐵而非地方政府,此不啻為「廣開支票,有人買單,何樂不為?」

他認為應參酌日本辦理鐵路立體化的制度,加重地方政府的責任,俾能權責相符,始可讓民眾支持各項計畫實施的合理性。

其二,財務計畫編列也不合理,配合立體化建設常需伴隨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計畫,惟這些開發計畫的必要性不足,例如:人口9萬的鄉鎮為何需要在車站蓋一座2000個車位的停車場?;同時亦缺乏與立體化計畫的關連性(例如:都市公園的建設無需立體化計畫亦可開發),因此若依前述訂定計畫,將來實施後,勢必產生巨大的財務黑洞。

其三,鐵路立體化計畫效益以不確定的土地開發效益為主,因主要交通節點多已經透過陸橋或地下道達到鐵公路立體交叉的目的,故鐵路立體化的效益主要在於都市的土地開發。即使不論前述開發的必要性,都市計畫的變更、核定、徵收、執行等皆曠日廢時,又因涉及民眾權益,往往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土地開發計畫尚未獲核定即視為效益已現,更屬不當。

其四,鐵路立體化會使台鐵營運與財務雪上加霜,張勝雄指出,鐵路立體化不僅增加台鐵車站的營運成本,更因為調度場的遷移,增加運轉成本支出,降低路線容量造成營運的瓶頸,台北都會區七堵樹林的行車調度窘況,即為殷鑒。而眾多片段的立體化計畫亦使台鐵難以提出周全的運轉規劃而降低民眾軌道運輸的服務品質。

他最後直言,鐵路立體化的諸多問題早在學界引起討論,訴求交通部即刻辦理鐵路立體化政策影響評估,並暫緩現有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計畫的審議作業,待政策影響評估確定後再行審議。

張勝雄強調,交通問題的現實當然要接地氣,以民意為依歸,但交通問題的改善或解決方案研擬,乃至於國家長期財政資源的分配仍需依靠專業妥為處理,難以全然順應民意。交通部既已頒佈「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自當依法行政。政府重要建設與公共事務若缺乏專業的辯證分析,則國家競爭力與前途發展將令人憂心,天佑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