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指蔡政府藉防洗錢擋兩岸金流 顧立雄憤怒反擊「令人痛心」

2018年10月16日 14:3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天(15日)有媒體以頭版大幅報導蔡政府藉防制洗錢之名,全面掐緊兩岸金流,包括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有行東廠查帳之實的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受訪,罕見動怒說:「完全是不實的報導!洗錢防制扯上藍綠令人感到痛心!」指該媒體做相關報導沒做基本查證。

《中國時報》今天大篇幅報導,指蔡政府選前挾防制洗錢之名,全面掐緊兩岸金流,且由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先行,嚴格控管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因為選前嚴審台商金流,有假反洗錢之名,行東廠查帳之實的質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被問及此事,罕見動怒說:「今天某報的頭版,完全是不實的報導!扯上藍綠令人感到痛心!抹殺這麼久以來從事洗錢防制,包括金融機構跟金管會的努力!」

顧立雄說,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將來台檢查,這樣的報導會誤解我們所做的努力。報導說「行東廠查帳之實」,金管會上下都不能接受這種無端的指控,「很不能讓人接受!」包括OBU相關審查,都有透過所謂的CDD(客戶盡職調查),也有透過對客戶的KYC(了解客戶)花了很多精神,「這時候媒體相關報導要做基本查證!」

顧立雄也表示,所有的公股行庫,都是依照洗錢防制應該有的作業進行,沒有什麼一銀先行、兆豐後走,「現在都幾月了?還報這種跟事實不符的報導!」他說,現在所有金融機構都在做備戰,任何機構都有被可能被挑中,不只民營,公股也要被列為檢查對象,最後決定權是在APG,且洗錢防制本來就是每個金融機構必做的事。

顧立雄最後強調,從國家風險評估報告中來看,中港澳地區跨境匯款筆數多,被視為犯罪所得高流出、流入的國家,不做好相關查證如何做好APG評鑑?這都是做好風險體檢相關措施,沒有特別針對誰,也沒有政治企圖,沒有除了洗錢防制外的其他考量。

金管會指出,我國犯罪所得流出前5大國家或地區,分別為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及並列第5大的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犯罪所得流入前5大國家或地區,分別為大陸、香港、澳門、越南及菲律賓。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