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陸畫家剽竊台灣大師創作 楊恩生:手法粗魯已有20年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被稱「大陸畫鳥第一人」的大陸畫家劉筱青,作品曾獲美國洛杉磯加大圖書館收藏,辦過許多展覽,畫作也多次登過報紙,但62歲台灣知名生態水彩畫大師楊恩生16日控訴劉筱青的作品有將近8成全是「剽竊」,而且盜圖時間將近20年。

▲▼楊恩生畫作被剽竊使用。(圖/楊恩生提供)

▲▼楊恩生畫作被剽竊使用。(圖/楊恩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恩生畫作被剽竊使用。(圖/楊恩生提供)

目前在師大設計系擔任教系的楊恩生指出,自己的學生台大森林系碩士生陳韋廷,因為上網找畫作資料,卻發現有多篇報導描述46歲的劉筱青,爬了5千公尺高山觀察鳥類後,畫下一幅幅瀕臨絕種的鳥類圖。

▲▼楊恩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韋廷找畫作相關資料時發現劉筱青盜圖。(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韋廷表示,楊恩生的畫面很清晰,沒有混濁感, 且畫上的水波很難被複製, 加上渲染水面的技巧非常成熟,顏色部分也沒有辦法百分百一樣,發現後試著用同樣溝圖、用筆方式去畫,也都無法畫出一模一樣的圖,但劉筱青卻自稱是首席繪圖員。

▲▼楊恩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說劉筱青如道歉就不會再追究。(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說,1995年受邀到大陸繪製世界屋脊鳥類圖誌,劉筱青當年剛畢業於青海師範大學美術系,因緣際會聘僱劉筱青,協助彩繪攝影師拍下的鳥類照片,後來劉的能力不足,沒有繼續合作,楊恩生認為劉筱青頂多只稱得上基層繪圖員,連改圖的的能力都沒有。

▲▼楊恩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出版的作品被盜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笑著表示,學生告知自己的畫作被盜用後,他劉筱青設置的網頁瀏覽,只發現只有一張是劉的畫作,讓他愈看愈興奮,也才知道近20年來,劉陸續盜用,更號稱都是自己作品,劉更自稱登上海拔5千公尺以,但根本不可能,因為自己畫的是台灣特有鳥類,難不成劉來過台灣?

▲▼楊恩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馨雅說劉筱青做法非常粗魯。(圖/記者許展溢攝)

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研究組組長李馨雅說,到劉筱青網站瀏覽發現做法非常粗魯,很多畫作連改都沒改,粗糙到連楊恩生的簽名都看的到,剽竊的比例全站更是超過一半。

▲▼楊恩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表示自己要的也只是「還原真相」。(圖/記者許展溢攝)

楊恩生指出,現在很多人問他生不生氣,但其實沒什麼好生不生氣,反而是學生跟朋友比較替他打抱不平,會保留法律追訴權,但自己要的也只是「還原真相」,只是到現在劉筱青和相關單位都還沒有主動聯絡表達任何意見,若劉筱青向他道歉,撤下所有剽竊作品,絕對不會再追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