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蟑螂會爬進耳朵產卵嗎?從牠們超恐怖的繁殖方式來解析

▲▼蟑螂,滅蟑。(圖/CFP)

▲如何消滅蟑螂是不少人頭痛的問題。(示意圖/CFP)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蟑螂喜歡往縫裡鑽,蟑螂鑽進耳朵的事情偶有所聞,那麼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呢?專家表示,蟑螂會自備育兒袋,也就是「卵鞘」,把卵統一放在裡面,然後貼身帶在身上,或者妥善放在屋子某個角落,等培育好再批量發放,所以蟑螂在耳朵產卵的發生率比較低。

大陸頗具影響力的問答平台網站「知乎」上,近日有一名網友發文指出,家裡孩子4歲了,早起來給幫孩子收拾床鋪,發現一隻大蟑螂從枕頭底下鑽出來,「我嚇了一跳,當場就踩死了,哪知道踩死的蟑螂裡居然蹦出兩個像小蟑螂的東西跑了出來。我網上查了下,竟然有新聞說蟑螂在耳朵裡產卵,嚇得我趕緊檢查孩子耳朵。」

▼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丁香醫生」給解答。(圖/翻攝「知乎」)

▲▼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丁香醫生給解答。(圖/翻攝「知乎」)


對此,醫療健康服務的平台「丁香醫生」留言回覆,蟑螂喜歡往縫隙裡鑽,而人的耳道夾窄溫熱,每年報出的蟑螂鑽進耳朵的新聞,確有時事,但關於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不用過度擔心,因為蟑螂會自備育兒袋,把卵統一放在裡面,然後貼身帶在身上,或者妥善放在屋子某個角落,等培育好再批量發放,所以蟑螂在耳朵產卵的發生率比較低

「丁香醫生」進一步指出,蟑螂的育兒袋學名叫做「卵鞘」,外觀有一點像蠶豆,當裡面的卵成熟後小蟑螂就會跑出來,而一個育兒袋裡會裝下幾十隻小蟑螂,所以根據發文者描述,可能就是卵正好要成熟了,這麼一踩就幫小蟑螂把門打開了

「丁香醫生」說,蟑螂還有更厲害的地方,就是「交配一次,終身產卵」。除了繁殖力驚人,蟑螂還會傳播細菌、寄生蟲,蟑螂的分泌物、排泄物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嬰兒哮喘等疾病,蟑螂也會咬損家具、衣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更可能讓電線受潮,埋下安全隱憂。

▼不同種類的蟑螂卵鞘也長得不一樣。(圖/翻攝「知乎」)

▲▼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丁香醫生給解答。(圖/翻攝「知乎」)


▼蟑螂繁殖力驚人,交配一次,終身產卵。(圖/翻攝「知乎」)

▲▼蟑螂會不會在耳朵裡產卵?丁香醫生給解答。(圖/翻攝「知乎」)


網友看完這篇科普文後紛紛表示,「點個讚給大家看到,分享一下我的恐懼!」「蟑螂喜歡往縫裡鑽,往縫裡鑽!縫裏!鑽!晚上喜歡裸睡的怎麽辦?」「所以我終於知道為什麽看見一隻蟑螂就等於看見了一千隻蟑螂了!!!太尼瑪能生了!!!」「想像一下場面,瞬間發麻…」

事實上,關於蟑螂的繁殖,《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也曾經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在蟑螂繁殖的過程中,雌性僅需要交配一次,就可以終生產出受精卵。不過,蟑螂既可以進行有性生殖,也可以進行孤雌生殖。文章引述日本北海道大學的一項研究表示,只要3隻以上的雌性蟑螂生活在一起,就可以透過孤雌繁殖的方式快速生產後代,整個過程完全不需要雄性的參與
 

►家中發現1隻蟑螂=隱藏1500隻 解開關於「小強」的9個疑問

►網傳對付「 小強 」的7個絕招 專家說這個最有效啦!

►蟑螂為什麼滅不完?專家超恐怖分析牠們的生存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