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性平教育、以核養綠 中選會16日討論是否成案

2018年10月16日 10:08

▲▼ 投票,投票箱,民間機構,選舉,選票,監票(圖/本報資料照)

▲年底最多10公投綁大選。(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選會16日召開委員會,除了審議九合一參選人資格,另也會討論婚姻平權、性平教育、以核養綠公投案是否成案,如果通過則代表將有10公投案綁年底大選。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5日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九合一選舉以及公投選務。對於外界關注的婚姻平權、性平教育,以及以核養綠,陳英鈐表示,16日會召開委員會審議,其中,以核養綠連署書日前查對結果合格份數僅27萬9419份,距離法定門檻的28萬1745份,差了2326份,是否確定無法與大選一併進行?陳英鈐稱不清楚,將在開會時討論。不過,事實上,補件的查對流程需要趕在24日前完成,才有機會綁大選。

至於投票流程,則是九合一先領投,公投再領投,而公投有三個票匭,每個票匭各三張,如果第10案成立的會投在第三個票匭,公投投錯票匭也算數,開票的時候, 如果有票投到其他票匭,一樣有效。陳英鈐也說,民眾可以選拿九合一選票,而不拿公投票,「中選會尊重選民投票的自由。」

陳英鈐指出,有關死人連署、抄襲連署等爭議,中選會都會依法處理,如果民眾覺得不理想,將等年底大選結束後檢討,目前首要工作就是辦好年底選舉與公投,強調有信心在公開透明之下把選務辦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