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黑暗面 「記者失蹤案」揭沙國33歲王儲殘忍習性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若幕後黑手真的是王儲穆罕默德,與他相處過的人表示,會感到驚訝但並不意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移居美國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日失蹤,疑似遭到15人暗殺小組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殺害、肢解。哈紹吉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批評沙國政策和33歲的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調查人員懷疑他因此惹來殺身之禍。《華郵》指出,幕後黑手如果真的是王儲穆罕默德,與他相處過的人表示,會感到驚訝但並不意外。從他們的描述中,能夠刻劃出這位擁有絕對權力、無法容忍歧異的年輕王子的黑暗面。

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去年罷黜了王儲穆罕默德.本.納伊夫(Muhammed bin Nayef),改為宣布自己的兒子、前第二王位繼承人成為新王儲。穆罕默德此後以打擊貪腐為名,展開大規模突擊搜捕,逮捕了許多有影響力的人物,包括11名王子、多名億萬富豪以及人權運動家。

前美國大使傅立民(Chas W. Freeman)曾說,這是對舊體系的致命一擊,所有的權力都已集中在王儲穆罕默德手中。這些搜捕在沒有正式指控或法律程序的情況下進行,受害者家屬更被要求保持沉默 。《華郵》指出,維持輿論沉默或許是王儲穆罕默德最高的「成就」之一。人權運動家艾斯利(Yahya Assiri)說,自己位在沙國的組織成員越來越少了,許多人不是遭到檢舉,就是已經被逮捕。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路透社)

▲▼ 哈紹吉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華盛頓郵報》特約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處理結婚文件後從此失蹤。(圖/路透社)

穆罕默德矢言改革沙國、推動「2030願景」(Saudi Vision 2030),除了解除女性開車禁令,也提高女性工作比例。然而有分析認為,這其實是因應經濟成長必要,而非開始尊重女權。此外,穆罕默德對言論自由、新聞媒體仍是牢牢地牽制著。一位擁有與沙國豐富交涉經歷的前美國匿名外交官告訴《華郵》,「這件事(哈紹吉失蹤案)絕對不可能在穆罕默德不同意的情況下發生。」

哈紹吉為了與未婚妻結婚,9月28日首次踏入領事館取得正式離婚文件,10月2日再度進入領事館,從此沒再走出來。而他的未婚妻一直在外頭焦急等候,等了整整11個小時。他為了避免遭到當局報復,2017年遷至美國,此次擔心無法平安從領事館內出來,要求未婚妻在自己失蹤後報警。沙國國王否認涉案,也下令展開內部調查。當局坦承,2日曾派遣15名人員到伊斯坦堡,但只是「安全代表團」。

「誰殺了記者」川普急電國王追查流氓殺手 CNN爆:沙烏地將承認審訊

記者離奇失蹤Apple Watch藏線索 踏進領事館遭「殺害肢解」?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哈紹吉失蹤引發許多抗議,多數輿論將矛頭指向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