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企圖併吞台灣 賴清德:若沒美國支持!我們很難自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率行政團隊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在上台質詢時發表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他憂心現在兩岸已經到了對峙狀態,走到這樣險境,有什麼辦法維持兩岸關係,現在的作法是否是拉美抗中?賴清德回應,中國大陸併吞台灣的企圖明顯,「如果不是美國支持,我們很難自保」。

賴清德表示,「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中國大陸能夠體認到總統蔡英文的善意和台灣主流民意,兩岸問題自然可解,面對國際大局,美國跟中國大陸之間的衝突,演變到政治跟社會上的交鋒,台灣秉持著求穩,如果有任何局勢變化,要積極應變,讓台灣在亂局當中持續進步。

兩岸政策是否採取拉美抗中?賴清德表示,主要是因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有自己的國家利益,也要捍衛民主生活方式,對我們有明顯併吞企圖的就是中國大陸;美國協助台灣政治改革、經濟進步和社會革新,美國幫助很大,對台灣態度跟中國大陸是180度不同。

賴清德接著說,因此,外界看起來,台灣是在聯美抗中,其實不然,台灣有自己國家利益,「實際上有自己方向在走」,但對美國的支持很感謝,如果不是美國支持,在中國大陸一連串威脅和併吞企圖當中,「我們也很難自保」。

針對孔文吉質疑領中國大陸居住證要申報,若台灣人民領了還要限縮被選舉權。賴清德表示,兩岸關係維護是雙方都有責任,中國大陸其實不必處處打壓台灣,基於生活上的方便,這部分政府寬容對待,如果說半年以上居住在中國大陸,顯然台灣在管理上要嚴肅面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對於台灣人民在就學就業領居住證寬容看待,但中國大陸若遂行政治目就要嚴加防範,回來申報這個政策是有民意基礎的,陸委會民調有超過75%民眾支持,「貴黨吳主席認為申報很自然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